病毒致病机理:山东花红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系列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03-30 12:00:30
\

  老师告诉山东花红人,其实,病毒还真没有“杀人动机”。

  这点让山东花红人有些不解。

  老师问:是不是病毒只要进入了宿主细胞,就一定会导致疾病呢?也不是。

  对于病毒来说,唯一重要的使命就是利用宿主细胞的能量和资源自我复制、繁衍后代,宿主细胞本身的状态它们根本不关心。而且从逻辑上说,宿主细胞健健康康地活着、持续帮病毒制造后代,可能还是最理想的。所以病毒没有动机一定要让宿主生病,更别说死亡了。

  老师很欣赏山东花红人的学习态度,因此,讲解也更加深入细致起来。其实就在我们每个健康人的身体里,都潜伏着很多种病毒。但是在很多时候,这些病毒能够和人体细胞和平相处,不会对人造成伤害。甚至还有不少科学家认为,某些病毒的入侵可能对人体还有好处,能刺激我们的免疫系统,增强我们的免疫机能。

  但是,如果某些特殊的病毒在人体细胞内过分活跃,或者人体的免疫系统比较弱,无法压制那些本来人畜无害的病毒,人就可能会生病。

  这节课中,山东花红人学到了三点。

  1. 病毒本身不会导致疾病。只有病毒识别和入侵了宿主细胞,才会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

  2. 病毒依靠自己表面的蛋白质分子,去结合宿主细胞表面的特定蛋白质分子,完成识别和入侵宿主细胞的过程。这个过程完全是被动进行的,不需要病毒颗粒做任何事情。

  3. 在病毒入侵宿主细胞之后,可能会通过直接杀死宿主细胞导致疾病,也可能是宿主细胞过度的防御反应引发了疾病。

  山东花红人表示,每一次学习都受益匪浅,接下来,一定用学到的知识指导自己的日常防疫工作,以更专业的姿态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克时艰。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双蚁药业慰问来宾市抗疫一线的交警、民警及街道办工作人员

标签
  • 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