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娃莫始奎,立志药济天下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03-06 18:34:39

  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位名人的背后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

  著名健康营养学家莫始奎的求学创业之路,缘自童年时代一段心酸的经历。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位于广西大山深处的农民生活十分贫困,医疗资源奇缺,农民一旦生病,只能听天由命。在博白县长山坡村一家农家小院里,身材瘦小的莫始奎发着高烧躺在床上,弱小的生命正在与病魔搏斗,痛苦难忍,觉得整个房子都在转。突然,门开了,母亲急匆匆带回一根青翠的竹子,用刀刮下几片表皮放进锅里,煎成汤给他喝,过了一会,他烧退了。莫始奎拿着那根神奇的青竹,睁着一双大眼睛:这竹子能治病!

  以后每次在往返学校的路上,他都注意往山上看。山上一年四季绿葱葱的,长满了杂草和灌木,其中有名的药材有田七、金银花,还有许多他叫不出名字的花草。

  “这些植物都能治病吗?”莫始奎第一次向自己发问。

  这位对中药着了迷的少年在1985年高考时,5个志愿全填报了药物专业,以能考取清华大学的分数,走进了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大学良好的学习条件,为他架起了一座通往理想王国的桥梁。他以旺盛的精力学习着,第一年就背了一本辞典,记下了9000多个英文单词。在多达60门课程中,他最爱学的是植物化学、药物化学和英语,因为这些是他未来开发新药的基础。

\

莫始奎广西农村的老宅

\

莫始奎广西农村的新宅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正畸科普|正畸医生们的福音

标签
  • 药济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