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患者饮食应注意什么?不知道的进来看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19-10-31 17:44:00
  脑卒中,俗称“中风”,主要是指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猝然昏倒,不省人事,常伴发出现口角歪斜、语言不利,半身不遂为等症状的一类疾病。这种疾病除了积极治疗以外,饮食护理也是帮助疾病康复的好选择。所以,很多人想了解,中风患者饮食应注意什么?下面我们就通过文章内容一起了解一下。

\

  中风患者饮食应注意什么?

  足够睡眠:睡眠可使人体得到充分休息,是防止发生疲劳、恢复体力的重要方法,因此,要按时睡、定时起,保证8小时以上足够的睡眠。

  充分休息:中风病人要保证充分的休息,以解除身心的疲劳,恢复体力以免中风复发。切忌体力或脑力劳动的过度。

  适量运动:“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有助于气血流通、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运动形式有多种,如气功、太极拳、保健操等,但其中最简便易行的为散步。一般每次15分种左右,每日2-3次即可,速度应缓慢,以微微出汗,心率每分钟110次-120次为度。运动过程中,如出现异常症状,如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等,要立即停止运动。

  精神调节:中风偏瘫患者常伴有精神情绪的改变,诸如紧张、忧愁、焦虑、烦躁、易怒、易激动、恐惧等。这些不良的情绪,极易加重病情,导致中风的再次复发。因此,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培养乐观愉快的情绪,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戒除烟酒:因为吸烟与饮酒是中风复发的危险因素和重要诱因。注意天气变化,预防感冒和中暑。

  适当饮水:中风病人大多对口渴不敏感,因此要养成适当的饮水习惯。特别在早上起床及白天进行各种运动后。

  坚持用药很关键

  除了以上几点注意事项以外,对于已经患有中风的患者来说既是用药才是关键。坚持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是促进中风患者恢复,防治复发的关键,家属一定要监督患者坚持用药,切不可因为病情有所好转而自行减药停药。说到中风患者的用药,中药在改善中风症状和后遗症、防止复发方面具有很大优势,比如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制的中药通心络胶囊。该药具有很好的微血管保护作用,可通过延长微血管内皮细胞在缺血、缺氧环境中的存活时间,来保证微血管的结构完整,维持脑部正常的血流通路,使其继续为脑细胞输送营养,让患者能更快恢复。国内大量研究结果显示,通心络胶囊可明显保护脑中风缺血再灌注后微血管结构与功能的完整,发挥基于微血管保护的脑组织保护作用,对中风恢复期疗效确切。

  通心络胶囊还具有促进中风患者脑梗塞区域微血管新生的作用,能为梗塞区域建立新的血液通路。国内外医学专家的临床研究发现,该药可明显促进外周血管内皮祖细胞的增殖、迁移和黏附,并通过增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来促进中风后缺血区域的毛细血管新生,建立侧支循环,能明显改善中风患者脑部缺血区域的血液供应,明显提高脑中风疗效,显著改善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的程度,促进神经功能恢复,能使半身不遂、语言不利、肢体麻木、情绪低落等症状消失,可从根本上改善中风患者的生存质量。

  另外,通心络胶囊还具有血液保护、血管保护以及稳定消融易损斑块等三大作用。首先该药可以清除血管中增高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对抗凝集的血小板,使粥样硬化斑块无以形成;其次该药可保护、修复因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而受损的血管内皮,血管内皮光滑平整,脂质就不容易附着于其上,这就从始动环节阻止了中风的再发生;稳定并消融已经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也是通心络的一大特色,可防止粥样硬化斑块的破裂,抑制血栓形成,进而防止脑中风发生,被《美国生理学杂志•心脏循环生理》评论为“有望成为一个斑块稳定剂”。所以说,通心络胶囊能全方位、多环节改善中风症状和后遗症,有效防止中风复发,可在医生指导下长期服用。

  以上内容就是针对“中风患者饮食应注意什么”的简单介绍,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中风患者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平时注意饮食和生活护理,坚信病情会康复。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你所了解的气滞型胃脘痛及简单问题

标签
  • 中风
  • 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