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粤波医院耳科:宝宝没通过听力筛查,不用惊慌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19-10-26 15:59:36
  新生儿听力筛查不过关,先别惊慌,并不一定就是聋宝宝。通过了听力筛查,也别大意,得关注孩子的听力状况,避免潜伏的异常。

  每一个在正规医院出生的孩子,一生下来就要做听力筛查。这是个被纳入了妇幼保健的常规检查项目,也是让每个新生儿父母揪心的一关。

  宝宝没通过听力筛查,不用惊慌!出现这些异常反应,才需警惕

  初筛通不过,先别紧张

  “现在比较普及的听力筛查方法是耳声发射检查。这是一种无创的检查手段,一般孩子出生1~3个月之内,就要完成筛查。”

  做检查时,只需在宝宝耳朵塞一个特制的软耳塞,就可以收集耳蜗对声音刺激产生的信号。

  初筛通不过,家长也不用过度紧张。“出生时羊水堵塞了外耳道,宝宝不配合,都可能导致筛查通不过。”广州粤波医院耳科李全义说,所以才要宝宝在出生后42天进行复筛。“做一个电反应测听,这是一个更客观的指标。”

  两项筛查间隔一个多月,是因为宝宝外耳道的胎脂、中耳的羊水积液需要时间慢慢排除、吸收,同时也给宝宝一个等待听觉系统成熟的时间。

  宝宝没通过听力筛查,不用惊慌!出现这些异常反应,才需警惕

  复筛没通过,还要再检查确诊

  复筛也不通过,还要转至专门的听力诊断机构,3个月内完成诊断性听力学检测和评估,最终确定是否真正存在听力障碍;并在6个月内确诊,进行必要的干预治疗。

  广州粤波医院耳科李全义解释道:“听力下降有很多原因,我们必须先明确是哪一种性质的,病变部位在哪,程度怎样。明确以后,还要知道病情未来的发展趋势可能是怎样的。了解清楚,才能给出合理的干预方案。”

  比如,如果是耵聍堵塞、外耳道炎引起的,或是由于小孩子的解剖特点,咽鼓管比较宽,咽喉上呼吸道的感染波及耳朵导致中耳炎,也可以引起听力下降。这类情况,做相应的处理,比如抗炎,听力障碍能得到纠正。

  据了解,广州粤波医院耳科是耳聋耳鸣治疗的重点医院。广州粤波医院耳科李全义强调,对于电子耳蜗植入,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一经确诊,应尽快手术,否则事倍功半!延迟植入严重影响言语能力,大大增加康复难度。

  宝宝没通过听力筛查,不用惊慌!出现这些异常反应,才需警惕

  早发现,挽救说话能力

  听不见,对一个孩子来说,意味着与有声世界隔绝,不能学会说话、不能交流。这对智力的发育,社会关系的建立,都是很大的障碍。

  广州粤波医院耳科李全义表示,早期发现、早期干预,60%以上的听力障碍残疾是可以避免的。对孩子个人来说,可以避免继发成聋哑。

  因为,如果孩子在学说话的年龄之前就聋了,属于“语前聋”,以后一定哑。患儿在学说话的阶段还有听觉,叫“语后聋”,这类孩子若耳聋时间还不是很长,还不至于会哑。但聋后要有持续的、专业的语言康复训练,才不会发展为哑巴。

  有反应异常,要留意

  广州粤波医院耳科李全义告诉记者,有些听力障碍的孩子在出生时是筛查不出来的。即便通过了听力筛查,家长自己也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听力状况。比如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迟发性耳聋,家族性、遗传性听力损失,等等。

  孩子发育到每一个时间段,都必须有相应的反应。假如发现孩子有以下异常,需警惕。

  ●3~4个月,在耳边大声拍手,大力地开关门,宝宝没有任何反应;再大一点时,对很响的雷声、鞭炮声都没有惊吓到的反应;

  ●8~12个月时,听到熟悉的声音不会转过头去,听到人的说话声却没有对应地做牙牙学语状;

  ●1岁半时,还不能说出一些很容易发音的字,比如“妈”“爸”,或者不会做你教过的动作;

  ●2岁时,如果不用眼睛看,就不能按照你说出的一些简单命令去做动作。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热烈祝贺孙颖浩院士当选SIU副主席,中国泌尿外科再创新高

标签
  • 听力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