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了解的气滞型胃脘痛及简单问题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19-10-16 16:51:00
  气滞型胃脘疼痛又称气滞性胃痛,多见胃、十二指肠溃疡病、急慢性胃炎、胃神经宫能症,也见于胃下垂、胃黏膜脱落、胰腺炎、胆囊炎及胆石症等病症。

  症状

  胃脘痞胀、攻胁窜背、嗳气频发、遇烦复发或加重、胸闷食少、嗳腐吞酸、排便不畅、舌苔薄白、脉弦。

  病因

  饮食不调、食物无节、暴饮暴食、伤及脾胃,致使饮食积滞、胃气失和、气机阻滞。

  胃寒、寒性凝滞、其性收引,内克于胃

  肝气犯胃,影响收纳运化,气机升降

  脾胃虚弱,脾胃互为表里,共作运化水谷之功,脾弱累及胃,又依赖肾阴滋养,胃失温养,则阴虚胃痛。

  解决之道

  气滞胃痛,寻本溯源,当以疏肝理气为主,健脾和胃为辅

  1.过满则溢,过盛则亏,平时生活中应注意适度,不应过分暴饮暴食,损伤脾胃,以致饮食停滞、胃气失和、胃中食物过多,也会强迫胃酸进入食道,损伤胃部黏膜。

  2.服用健胃类药物时更应当不忘注意自身胃保护。

  3.时刻保持愉悦好心情,维持情志通畅。保持体温温和,避免脘腹受凉,寒邪直中,内克于胃,或寒食伤中,胃气阻滞,不通则痛。

  4.学会摸索属于自己的有效减轻降低压力的方法,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不负荷或能放下过重的心理压力。

\

治疗气滞型胃脘,为什么说胃苏颗粒更加适宜

  1)药物组成:紫苏梗、香附、陈皮、香橼、佛手、枳壳、槟榔、炒鸡内金

  的药品。

  2)适应症:用于气滞型胃脘痛、症见胃脘胀痛、窜及两胁、得嗳气或矢气则舒、情绪郁怒则加重、胸闷食少、排便不畅及慢性胃炎等证候。

  胃苏颗粒在香苏散的原有基础上,通过增加药味,从而改变药物作用的侧重点,作用于气滞型胃脘痛的方向更加明确,改换药物剂型,采用颗粒剂型的方式,使得药物保存、服用更加简单化,在古人经方先例下,创立出更好、更适合、更方便的、疗效更确切的药品 。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急性腹泻的常见病因有哪些,这些原因你都了解吗

标签
  • 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