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溢血病人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19-09-24 18:14:42
  脑溢血发病急,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疾病之一。如果经过治疗后有的人可以挽回生命,有的人可能会留下后遗症,如行动不便、视力障碍、语言障碍等。为了增强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家人就要精心护理了。那么,脑溢血病人的护理措施有哪些呢?

图片1.png

  在脑溢血的患者当中,中老年人比较多,在我们的身边可能就有亲友患有这种疾病,如果家人能多及早了解脑溢血的急救措施,就可以为自己的亲友保驾护航。不过,家中出现脑溢血患者后一定要悉心照料,因为这关系着病人的康复速度。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脑溢血病人的护理措施有哪些吧。

  1、发病两周内,应尽量减少探望,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避免各种不良情绪影响。

  2、绝对卧床休息两周,头部可轻轻向左右转动,应避免过度搬动或抬高头部,四肢可在床上进行小幅度翻动,每2小时一次,不必过分紧张。大小便须在床上进行,不可自行下床解便,以防再次出血的意外发生。

  3、长期卧床易肺部感染,痰多不易咳出,药物祛痰,加强翻身、拍背,使痰液松动咳出,减轻肺部感染。无力咳痰者,采取吸痰措施,望能配合。

  4、长期卧床,皮肤受压超过2小时,易发生褥疮,应加强翻身。按摩受压处,保持皮肤清洁干燥。肢体放置功能位,防畸形。

  5、饮食要营养丰富、低脂、清淡软食,如鸡蛋、豆制品等。进食困难者,可头偏向一侧,喂食速度慢,避免交谈,防呛咳、窒息。

  6、保持大便通畅,可食用香蕉、蜂蜜,多进水,加强适度翻身,按摩腹部,减少便秘发生。病人数天未解便或排便不畅,可使用缓泄剂,诱导排便。禁忌用力屏气排便,防止再次脑出血。

  7、恢复期据医嘱摇高床头10~15度,之后按耐受及适应程度逐渐摇高床头至半卧位,每天30分钟、1~2小时不等。

  8、出院后定期门诊随访,监测血压、血脂等,适当体育活动,如散步、太极拳等。

  脑溢血怎么办呢?

  首先,一般在发生这个疾病的前五分钟,是最关键的时候,所以趁患者还没昏迷前,就要及时拨打120求救。然后,在这期间,先把患者放到一个比较平坦、安全的位置,解开衣领,让他保持侧卧,头部倾向一方,保证呼吸道畅通,以防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如果天气比较热,可以找个冷的毛巾或者冰的东西放在头部敷一会,帮助患者血管收缩,减少出血量。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如果有高血压的情况,要及时给患者服用降压药。

  另外,脑溢血患者在康复期可以服用灯盏花素片。灯盏花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具有扩张血管,使血流量增加,促进血液运行;且能促进纤溶活性,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淤血形成,是一种很好的活血化瘀中药材,常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灯盏花素片的功能主治包括活血化瘀,通络止痛。还可以用于脑络瘀阻,中风偏瘫,心脉痹阻,胸痹心痛。而且灯盏花素片的价格低,普通家庭均能接受,尤其对于胸痹或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需要长期服用的人群来说,更加经济实惠,能满足大众对于药效和价格的多种要求。

  以上是对脑溢血病人的护理措施有哪些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吧。虽然脑溢血给患者的身体带来无法估量的危害,但是能够维持生命就是最大幸福了。如果家人能给予足够的关怀和护理,相信患者在心理上就已经战胜病魔了。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金山科技向祖国建设者致敬 “我和我的胃健康”公益体检活动拉开序幕

标签
  • 护理
  • 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