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至盛夏始 长沙名中医提醒:防范三类伏天高发病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9 22:37:25
  今日17时21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标志着盛夏登场。虽然今日雨水相伴,但常言道“小暑过,每日热三分”。此后,将有一大波热浪等着我们。长沙晚报“三湘名医智库”专家、长沙市名中医、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卿照前提醒市民,小暑后即将开启三伏天模式,这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潮湿闷热的日子。健康过三伏,要特别提防中暑、空调病、急性胃肠炎等三类伏天高发疾病。

  防中暑:避免高温时段长时间户外作业

  “夏季骄阳普照,地热蒸腾,暑热与湿内袭人体,使脾胃运化受制,临床表现为精神萎软、食欲减少、汗腺关闭、低热绵绵,民间称之为‘疰夏’,易发于老年体弱和劳逸失衡的中年人。”卿照前介绍,溽暑凌人,倘通风不好,热量在体内越积越多,容易发生中暑,出现全身乏力、头晕、厌食、口渴多汗、心跳气怯、恶心呕吐、发烧等症状。如不及时处理,可因汗多脱水导致血液浓缩、血管扩张、循环血量减少、血压下降,甚至呈昏迷状态而有生命危险。

  【名医建议】

  保持居住环境的通风与多吃清凉饮料是重要的预防中暑措施。老人居室不宜人多,小孩不要偎依乳母睡眠,以防阻碍热量外泄。汗多的人可服糖盐水,多吃水果、勤沐浴或常以温水擦浴都是有益的。

  “中暑常发生在高温作业的车间或工地。”卿照前提醒,要避免高温时段在户外长时间作业,如果出现头晕、恶心、胸闷气短等,可能是中暑早期症状,应立即撤离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处休息,饮用一些含盐的清凉饮料降温。在高温环境中作业的人员,应随身携带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物,并及时补充水分。

  防空调病:室内温度不低于26℃为宜

  若长期在空调下生活,常居于低温之中,易致暑湿内困,出现形寒、神乏、胃呆等病态,称之为“空调病”。

  【名医建议】

  卿照前建议,要使气机通畅,毛孔疏泄正常,平时应少吹电扇、空调,尽量让人体自然出汗,毛孔得以开放,有利于体内积聚的废物、毒素随汗液排出体外。若使用空调,要注意通风,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空调房以不低于26℃为宜,避免让冷风直接吹在身上。

  盛夏夜短昼长,睡迟起早,提倡午睡一小时。因夏季血管扩张,大脑血流量减少,脑神经细胞从血液里得到的氧气和养料相对减少,容易感到疲劳,午睡对脑神经细胞有保护作用。无论天气多热,睡觉时胸腹部都不要袒露,可盖上轻薄毛巾被,固护人体阳气。夜间睡眠最好不要长时间使用空调,不要露宿,以免风邪入侵而患病。

  防胃肠疾病:少吃或不吃冰镇食品

  夏季气候炎热,人体气血趋向体表,人的消化功能较弱,如果过食油腻、生冷食物,会伤害脾胃,影响营养的消化吸收。高温高湿天气食物易腐败,也是急性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

  【名医建议】

  夏季养生尤其要讲究饮食卫生。卿照前建议,三伏天饮食力求清淡,多吃蔬菜,以素荤搭配的汤类为宜,如冬瓜虾仁汤、老姜肉片汤、西红柿蛋汤等,既补钠盐流失,又有丰富的营养。同时可适当选用绿豆、赤小豆等食物熬粥,这些食物易于消化、水分丰富,是祛暑上品。

  大多数急性胃肠炎都由饮食不当引起,故不要暴饮暴食,少吃或不吃冰镇食物,要节制进食生冷瓜果,熟食或隔夜饭菜要加热煮透后再吃。做菜时,可佐以醋或大蒜,既能开胃、助消化,又能杀菌。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本周,德国博士邀请30位市民,体验德式好牙

标签
  • 小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