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大会创新分享:智慧病房与远程医疗带给医院哪些改变?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8 10:57:03
  7月4日-7日,2019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19)在厦门召开,作为一年一度的医疗信息化重大盛会之一,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医院管理者及相关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交流经验,畅谈未来。

  4日下午,“信息技术助力下的医疗服务模式创新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诸多行业重量级嘉宾,分别从智慧化医院建设、多学科远程会诊、医学人工智能应用、智慧物流管理等多个角度进行探讨和分享。

\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信息管理处处长胡志坚在会上发表《基于智慧医院临床数据中心的多学科远程会诊平台建设》的主题演讲。

  据胡志坚处长现场介绍,福建协和医院围绕国家电子病历评级、互联互通等建设标准,开展了集成平台、临床数据中心、医疗大数据、移动医疗、各种知识库系统的智慧医院建设工作。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信息系统,实现了以时间为横轴,以事件为纵轴的病人主索引查询,实现了在一个统一的门户系统中,即可调阅各系统数据 。

  建立远程医疗联合体,解决患者数据共享问题

  破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看病难”问题是我国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最现实的办法就是采取分级诊疗制度。国家正在加大力度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合理调整医疗卫生资源、合理分流病人。

  胡志坚处长在演讲中说道:“福建协和医院在建设远程医疗平台的时候,整体构建思路和方式都经过深思熟虑。首先要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和信息的共享;采用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作为支撑;搭建灵活接入的架构,整体实现共建共用,随时随地接入。构建方式是建立远程医疗信息平台,通过平台来提供远程医疗服务,成立远程医疗联合体。”

  到目前为止,该平台在福建省内对接了40家医疗机构,组成了远程医疗联合体。

  如何解决好远程会诊数据共享,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胡志坚处长提到,首先要解决患者的数据互联互通,形成统一的、标准的、集成的可视化界面。

  这几年信息共享的标准体系已经从国家层面提出了建设思路。福建协和医院在前不久通过了互联互通成熟度的四级甲等测评,根据国家发布的标准,医院已经建立3000多个数据元、140多个值域字典、70个数据集,根据电子病历共享文档规范,建立53个共享文档。数据的归集,形成了统一的临床数据中心。临床数据中心可以实现电子病历信息共享,让医护人员全面了解和历史对比病人病情,更准确辅助诊断与治疗,提高医疗质量。

  智慧病房 ,更安全、更高效地进行病情观察和控制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强调, “智慧医院建设是深化医改的重点内容,是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医疗服务效率的有效手段,是提高人民群众医疗健康获得感的基础工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加大经费投入,积极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工作。”

  胡志坚处长介绍:“智慧病房与传统病房相比,可以实现风险主动发现和及时预警,提前干预,更安全、更快、更准确、更系统地进行病情观察和控制。”

  事实上这些年很多医院都在不断探索智慧医院的建设,也尝试使用了不少产品和解决方案。但医院越来越多的信息化系统,是否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呢?

\

福建协和医院在智慧病房建设上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01 智慧病房交互平台

  医护人员在工作时可能需要同时打开至少4种以上的系统,才能顺利查到想要的信息,更加不可能即时看到实时更新的患者相关数据。某种意义上说,这与保障患者安全,提高工作效率的建设目标是背道而驰的。如何快速、准确、全面让所有医护人员了解整个病区患者和单个患者的情况?

\

  智慧病房交互平台作为智慧病房的信息中心,其实也是解决信息共享和可视化界面的问题。平台以患者安全管理为目的,在病区内实现了患者数据实时互联互通。一个系统能够承载十余个系统和六个业务场景,实现了信息及时提醒、实时监测、随时查询,避免因信息获取不及时、信息不全、沟通不良导致的患者安全事件。

  02 患者身份识别

  通过使用临床移动终端NDA帮助护士快速完成三查七对、扫描执行、体征录入等工作,保障医疗安全,提高医疗质量与工作效率。

\

03 智能输液管理

  通过传感器将患者输液信息与智慧病房交互平台相通,医护人员可随时查看患者输液的滴速和剩余液量,系统智能提醒拔针时间和输液异常等情况,帮助护士进行从医嘱下达、配液到执行的全流程闭环输液管理,从而更有效地保障输液安全,提高工作效率。

\

04 床旁信息智能交互

  系统基于物联网中间件平台,让电子屏幕取代传统纸质床头卡,实时显示患者信息和护理标签信息。护士站、护理病房及走廊、卫生间等连为一体,使患者和家属可以随时随地呼叫护士站,迅速达成沟通,及时满足护理对象的要求。

\

  智慧医院乃大势所趋,顶层设计尤为重要

  智慧医院的建设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可以做,比如资产定位管理、生命体征采集、智能药柜、物资管理等。

  最后,胡志坚处长表达了在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的愿景和希望达成的效果。

  三个统一:统一的系统体系架构,统一的标准数据,统一的电子病历数据库;

  三个面向:面向病人改善医疗服务、面向医疗实现整合资源、面向管理实现业务监管;

  三个支持:支持信息整合、支持持续改进、支持拓展创新;

  三个提高: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医疗质量、提高管理水平。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四川宜宾:方山村数百亩黄蜀葵绽放“致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