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迪庆迎来了最专业的风湿病学专家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9 14:56:01
\

  2019年7月8日,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的月光广场,800余位医疗志愿者齐聚一堂,开启为期一周的“同心·共铸中国心”2019迪庆行大型公益活动。“同心·共铸中国心”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期间在全国多地开展多项公益活动,为看不起病或没法到大医院看病的诸多患者送去了健康与希望。在新的十年开启之际,“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从战略上,已经不单是短暂的问诊、送医送药,而是联合更多的公益组织、更多的医疗组织与更全面的医疗团队,在国家统战部的统一部署下,真正为缺少医疗人才的边远地区解决实际问题,让百姓建立更好的健康意识,培养当地的医疗人才,真正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解决疾病的困扰。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同样也是在多年的走基层义诊后,发现藏区很多百姓饱受风湿的困扰,而且很多病患没有及时去医院就诊导致病情拖延,这严重影响了藏族同胞们的生活质量,家中劳动力短缺,造成贫困。但是长期以来关于藏区风湿病的研究较少,没有科学的解释来解决这一困扰藏族同胞的难题。风湿病协会在认识到这一问题后,便与“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共同在藏区开展骨关节炎的筛查工作,至今已有五个年头了。

\

  张志毅教授,作为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的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风湿免疫科主任,也是筛查工作的倡导者与参与者,也已经是第五次进藏,参与基层的骨关节炎筛查工作以及义诊等多项公益活动。多次的基层问诊使张教授及多位风湿病协会的专家意识到,不仅要为藏区送医送药送健康,还在同时进行的骨关节炎筛查中发现高原的疾病发病率高于内地,这与在高原的高强度劳动与缺乏锻炼有很大关系。

  张教授认为,国家在长期以来,对藏区的医疗扶持力度很大,政策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但是在健康保健方面还是有所缺乏,缺医少药的情况在偏远地区还是很常见。但是很多的藏民在有病的情况下还是不去医院,耽误了病情,延误了诊断与治疗,医疗保健工作的落后十分令人担忧。

  因此,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十分重视这一情况,今年的筛查队伍可谓全国顶尖!除张志毅教授外,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的主任委员曾小峰教授,副主任委员刘毅教授、黄慈波教授,以及多位常委、青年委员共计四十余人都来到了迪庆,并且与放射线科、护士等多部门组成了权威、全面的骨关节炎筛查小组,摸清骨关节炎的流行情况。在活动中将分别赴迪庆州下辖多地开展专业的筛查工作,进行学术讲座、论坛等。除此之外,张志毅教授表示在回去之后,还要从学科建设方面着手,加强与当地的联系,建立长效机制,真正践行协会的“一室一科一中心”的策略。他们要驱散高原疾病的阴云,留下带不走的知识,让这片土地真正成为令人神往的“香巴拉”!

\

  正如张教授所说,任何身体上、环境上的困难都可以克服,但是心理上要战胜一切!这种乐观积极的精神支持着风湿协会每一位专家,让他们不惧高反,不求回报,上高原为藏族同胞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这种精神也存在于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医护志愿者身上,小爱汇聚为涓涓细流,再于经年累月中变为滚滚波涛,改变整个藏区的医疗环境,让每一位百姓都不用再为疾病奔波,受疾病的困扰。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北京家恩德仁医院教你明星做月子怎么吃

标签
  • 云南
  • 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