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运动如何调整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19-12-24 17:03:39
  四季中,人在冬季的血糖水平最容易升高。这是因为天气寒冷,人的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引起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促进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同时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血糖代谢减慢。运动疗法是糖尿病综合防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同时运动疗法也是广东糖胖健康研究院提出以六方精准溯源系统逆糖法为核心的健康管理方案中重要的一环。只有长期坚持运动锻炼,糖尿病患者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

  广东糖胖健康研究院是由广东药科大学与广州唐颐院外健康管理机构及众多领域的名医专家共同发起成立。以糖胖人群为研究对象,致力于通过科学的健康管理及生活方式干预,让糖尿病与肥胖症人群,重获健康。

  运动疗法作为生活方式干预中的组成部分,广东糖胖健康研究院专家提醒到:糖尿病患者不要因为冬季犯懒而疏于运动。现在气温逐渐下降,准备进入冬季了。冬季天气寒冷,手脚容易僵硬,如果运动不当,会造成一些“灾难性”的后果。

  那么糖尿病患者在冬季运动时需要注意什么呢?我们可以看一下李阿姨的例子。

  李阿姨63岁,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患病以后有运动健身的习惯。每天和一群老太太到公园跳广场舞。去年冬天的一天,李阿姨跟往常一样,到公园跳舞。当天气温较低,李阿姨穿得比较厚实,怕受寒而感冒。当天也因为送小孩上学李阿姨迟到了,老太太们已经开始了。李阿姨来不及做热身运动,就加入到了跳舞的队伍中。在跳舞的过程中,李阿姨不小心拉伤了手臂的肌肉。

  广东糖胖健康研究院专家提醒:天气寒冷,人体各器官系统保护性收缩,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降低,肌肉的黏滞性增强,关节活动范围减小,再加上空气湿度较小,所以使人感到干燥烦渴,感到身体发僵,不易伸展。另外冬天穿衣服较多,限制了活动范围和能力,如果运动不恰当,往往会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

  同时广东糖胖健康研究院医师从李阿姨的案例提醒患者:像李阿姨运动的时候穿衣较厚,影响了活动能力和范围,再者运动前没有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往往就会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冬季运动锻炼时,尤其是在室外,必须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再投身到健身运动中。

  那么,除了运动锻炼前注意热身以外,还有那些问题是糖友关心的呢?下面广东糖胖健康研究院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

  1、冬季运动,在穿衣服上有什么要讲究的

  专家答:冬天寒冷,穿衣首先要保暖。衣服可以多穿几层,运动的时候根据情况随时增减。户外运动时,锻炼完应马上擦干身上的汗液,穿上衣服以防感冒。对暴露在外的皮肤应注意保护,涂抹适量的护肤霜,以防皮肤干裂。

  2、糖尿病患者在冬季参加运动锻炼,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

  专家答:冬季气温较低身体需要更多的能量,再加上运动锻炼的能量消耗,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现象。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冬季运动的时候,要随身携带血糖仪及糖块。一旦感觉不舒服,需要马上检查血糖情况,如果发生低血糖,立即服用糖块缓解症状。否则严重的低血糖会危及生命。

  除了预防低血糖外,还需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可以随身带一个保温水壶。

  3、冬天快要来临了,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该如何调整

  专家答:冬天日出较晚,糖尿病患者的户外运动时间应该相应推迟。如果遇到雾霾重或天气状况不好时,建议糖尿病患者留在室内进行运动锻炼。锻炼效果也是一样的。在室内锻炼时,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因为人在密闭的环境中锻炼,容易出现头晕、疲劳、恶心、食欲缺乏等现象。

  4、糖尿病患者冬季适合的运动方式有哪些

  专家答:糖尿病患者在冬季适宜有氧运动,强度小、节奏慢。一般主张适量的、有节奏的全身性运动。推荐散步、广播操、太极拳、慢跑、骑自行车等。但是糖尿病患者多合并相关并发症如心血管病、高血压、外周神经病变、自律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故此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安全性尤为重要,运动锻炼前应先咨询医生或运动指导师,以避免运动不当诱发心血管病急性事件发生或加重并发症。

  我们身边出现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我们都希望他们能控制好糖尿病,远离并发症。我们要积极地与医生一起正确地、科学地应对糖尿病,控制饮食,坚持运动。

  最后希望人人都远离糖尿病,无糖一身轻!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中风患者饮食应注意什么?不知道的进来看

标签
  • 冬季
  • 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