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柏炔酚化合物的药理作用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03-08 14:58:54
\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卷柏为卷柏科卷柏属植物,在我国又称作九死还魂草、万年青、石莲花等。在全世界范围内分布有 700 多种,我国据统计约有 70 余种。卷柏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清黄宫绣在《本草求真》中详尽论述了卷柏生用与炮制功效迥异: “其治分生熟。生则微寒,力能破血通经,故治癥瘕、淋结等症; 炙则辛温,能以止血,故治肠红脱肛等证”。《中国药典》2015 版收录卷柏和垫状卷柏为中药卷柏的法定品种。此外我国民间除了使用上述 2 种卷柏入药外还使用其同属植物深绿卷柏、兖州卷柏、翠云草等 20 余种入药。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卷柏属植物具有抗癌、抗病毒、抗氧化、降糖等作用。

\

炔酚类化合物

  目前该属植物化学成分研究主要集中于黄酮和双黄酮类成分,以及首次在天然植物中发现的炔酚类成分。炔酚类化合物(Selaginellins)是近年来仅在卷柏属植物中发现的一类具有独特炔酚骨架的新型天然色素。这些物质具有重要的生物活性,包括抗氧化、神经保护、抗菌抗病毒、PTP1B和PDE-4抑制活性。

  抗菌抗病毒活性

  Cao Y等人在2010年发现 Selaginella,Selaginellin A和B显示出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显著抑制活性(Cs分别为49.1.2和12pgmL);Selaginella和Selaginella I对白色念珠菌具有良好的抑制活性(ICs分别为5.3和<3.ugmL),有趣的是,具有C-10羟基的Selaginella,Selaginellin A和B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活性,而O-乙基取代基的 Selaginellin D是无活性的。这表明C-10羟基的存在可能对抗菌活性是重要的。随后发现 Selaginella G对白色念珠菌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ICso值为53ug/mCao等在2015年发现 Selaginisoquinoline A,Selaginella和Selaginellas A,B,D,O,P,Q,R均显示出良好的抗白念珠菌,烟曲霉,红色毛癬菌,须癬毛癬菌的抗真菌活性,MIC80值在432u/ml范围内。这表明 Selaginellas将成为潜在抗真菌剂的先导化合物。

\

卷柏属植物炔酚类化合物 49—80 的化学结构

  抗氧化活性

  同型半胱氨酸可以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同型半胱氨酸的巯基在血浆中经历自氧化,产生活性氧(ROS),从而导致内皮细胞损伤和功能障碍。Wang等在2010年发现Selaginella通过减少细胞内ROS产生而显著抑制同型半胱氨酸诱导的内皮细胞衰老。Selaginella具有去除由AAPH和CuSO4诱导的自由基的能力。

  通过调节Ros/SIRT基因途径, Selaginella可保护内皮细胞中同型半胱氨酸诱导的细胞衰老。Selaginellin可能是潜在的SRT激动剂,可能有助于治疗或预防老化相关疾病。高血糖诱导氧化应激在糖尿病神经元中产生活性氧,导致神经元损伤和功能障碍。Zhang等回在2012年发现高葡糖通过 NADPH氧化酶的活化,NADPH氧化酶亚基NOX1和NOX2mRNA表达的上调以及活性氧的生成,降低分化PC12细胞的存活率和诱导凋亡。研究表明,LOX1细胞信号转导通路对糖尿病和糖尿病并发症(包括糖尿病性血管病,肾病和神经病变)的发病和发展起重要作用,高葡糖通过内皮细胞中 NADPH氧化酶/活性氧通路的活化来增强凝集素样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受体-1(LOX-1)的表达。本研究表明,Selaginella能够保护分化的PC12细胞抑制高葡糖毒性。分化的PC12细胞中 NADPH氧化酶活性的增加,NADPE氧化酶亚基(NOX-1和NOX2)和LOX-1的mRNA表达以及高葡糖诱导的活性氧生成均被 Selaginella或LOX-1抗体显著抑制。证明了Selaginella对分化PC12细胞中高葡糖诱导的细胞损伤和调亡的抑制作用与LOX-1NADPH氧化酶活性氧/ caspase3信号通路的抑制有关,Chao等在2012年发现Selaginella和 Selaginellins M和O显示出显著的抗氧化活性,比阳性对照 Trolox具有更强的抗氧化能力。 Selaginellin O显示出最高的抗氧化活性,这可能与甲酰基的接受电子和离域化作用相关。

\

  基于国内外对卷柏炔酚类化合物药理作用的论证,卷柏也被许多产品作为主要的核心成分,比如植物功效型头部护理品牌舒霖。舒霖根据卷柏中分离出的26种大量新型炔酚类化合物,选择其中的selaginellin A、selaginellin H、selariscininC等多种化合物结合在一起,形成sela炔酚素,不仅能抑制同型半胱氨酸诱导的β-半乳糖苷酶活性增加和端粒酶活性的降低,抑制头皮细胞衰老,抵抗自由基。此外,sela炔酚素对头皮马拉色菌等头部真菌有着很好的抑制和消灭作用。实验证明,0.005%游离的黄酮即可抑制马拉色菌等真菌的活性,随着其浓度的增加,抑菌活性还在不断增强,其作用时间甚至能长达72小时。

  参考文献:《垫状卷柏炔酚类化学成分研究》

  《卷柏中炔酚类的研究发展》

  《天然炔酚及其类似物的合成和生物活性研究》

  《卷柏属植物化学成分及其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双蚁药业 “爱心驿站” 温暖人心

标签
  • 卷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