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安苗HKPV:关于肺炎疫苗,看这一篇就够了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02-25 13:44:14
  新冠疫情的形式仍然非常严峻,国家卫健委专家指出,人群对新型肺炎普遍易感,所以不管什么时候,做好日常防护仍旧是每个家庭的重中之重,不能掉以轻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出现,让肺炎疫苗再次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里,或许大家都没想到肺炎竟然可以这么可怕。十三价肺炎链球菌疫苗虽然对于此次爆发的病毒性肺炎不具有预防作用,但是对肺炎链球菌感染所导致的肺炎和其他疾病具有预防作用,接种肺炎疫苗后,对于疫苗中含有的血清型导致的肺炎,至少可以减少90%的发生率。

\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在全球造成死亡的疾病中,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是肺炎)已是第三位高危害疾病。以儿童为例,全世界每年约有1亿5千万5岁以下的儿童感染肺炎,每年因肺炎死亡的儿童人数超过200万。它也是导致中国儿童和老年人发病和死亡的重要病原菌之一。

  为此,香港安苗HKPV的DR HKPV特意给大家整理了一份超详细的肺炎疫苗全攻略,你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了~

  Q1:肺炎疫苗是什么?预防什么疾病呢?

  肺炎疫苗 (PCV)是预防肺炎球菌所引起的感染性疾病。

  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常见的致病性革兰氏阳性菌,存在27-85%的健康成人和儿童的鼻咽部中的一种细菌,在免疫力下降时就会致病,也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而肺炎主要医治方法以抗生素为主,而抗生素耐药性为肺炎致死的一大原因。因此,肺炎疫苗为性价比最好的防治方法。国内已上市的肺炎疫苗共3种:7价肺炎结合疫苗(已停用)、13价肺炎结合疫苗、23价肺炎多糖疫苗。

\

  Q2:13价、23价肺炎疫苗的区别在哪里?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DR HKPV先为大家解释2个概念,一是血清型,二是疫苗工艺。

  血清型:肺炎球菌可分为91个血清型,不同地区致病的肺炎球菌血清型有所不同,我国儿童主流的致病血清型随着年份有所变化。而耐药菌株更多地集中于常见血清型,暂以23F、19F、14和19A型多见。

  疫苗工艺:我国市售的肺炎链球菌疫苗有2种,即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CV)和肺炎球菌荚膜多糖疫苗(PPV)。

  PCV较之PPV多了载体蛋白,加入载体蛋白的工艺加强了疫苗的免疫原性能,改变了免疫应答途径。一方面可适用于免疫功能不完善的婴幼儿,另一方面可诱导免疫记忆以使免疫效力更为长久。

  表面看来23价疫苗涵盖了最多的血清型,但因不含载体蛋白,不适用于2岁以下幼儿,保护时间也相对短暂。而13价可用于低龄婴幼儿,保护时间较长,能预防的致病菌种类更多。

\

  Q3:13价、23价肺炎疫苗的接种程序一样吗?

  13价肺炎结合疫苗在内地说明书上的推荐程序为:

  基础免疫在2、4、6月龄分别接种一剂,在12-15月龄进行一剂加强免疫。

  这一程序也可灵活掌握:即基础免疫最早可以从6周龄开始接种,之后每剂间隔4-8周。最晚在7月龄前完成3针基础免疫。

  香港版13价肺炎结合疫苗说明书的推荐程序为相对更为全面。具体见下表:

\

  23价肺炎多糖疫苗接种程序为:2岁以上人群接种1剂。

  Q4:有人说,肺炎疫苗是二类疫苗,到底要不要打?听谁的?

  听我的,要打。

  在疫苗出现之前,美国每年罹患肺炎球菌疾病的 5 岁以下儿童中有:

  • 700 多例脑膜炎;

  • 大约 13,000 例血液感染;

  • 大约 5 百万例耳部感染;

  • 大约 200 例死亡;

  自疫苗出现以后,这些儿童中严重肺炎球菌疾病的发病率下降了 88%。接种疫苗,旨在预防,降低重症/严重并发症风险。

  如果孩子一贯身体较弱、多病,尤其是有过肺炎经历,应该咨询专业疫苗咨询门诊,针对性制定详细、安全的预防计划。若孩子已开始群体生活,如上幼儿园、上学,密切接触的人中有肺炎患者,或是孩子有些慢性疾病、免疫不全疾病,也应考虑接种。

\

  Q5:香港肺炎疫苗和内地有什么不一样吗?学校认可吗?

  首先,香港肺炎疫苗接种程序和内地的不太一样,13价肺炎疫苗,在内地的接种程序为2月龄、4月龄、6月龄、12-15月龄各1针,如果超过6月龄还没接种过第一针,内地这边就不可以打了。有些家长很想给孩子接种,但已经过时间了,那么可以去香港补打,具体的补打措施,听医生建议的就可以。

  其次,内地的儿童以往一般都是接种7价肺炎结合疫苗的,但是由于目前7价肺炎注册证已经到期了,停止了对中国的供应,所以只能去香港等地区接种13价肺炎疫苗来保护儿童不受肺炎球菌的影响。

  此外,在疫苗的有效期方面,因为生产地不一样,所以导致药物注射到儿童体内之后就会出现抗体有效期的不同。药物的标准不同也会导致疫苗在注射的时间上也会出现比较大的差别。而香港疫苗的供货目前比较稳定的,不会出现疫苗紧张或者是缺失的情况。

  最后,接种香港的肺炎疫苗,内地学校也是认可的,不会影响孩子在内地上学。

\

  Q6:香港接种肺炎疫苗去哪里打?接种的地方怎挑?

  在香港,接种疫苗的地方主要分3大类:

  ① 母婴健康院

  公立性质,相当于内地的妇幼保健院。但由于香港发布了“限苗令”,每个月只能够接收120名非香港居民宝宝接种疫苗,只在周一到周五工作,需要排队很久,虽然价格相对较低,但综合体验较差。

  ② 私立医院

  香港私家医院均会提供疫苗注射服务,但价格较高,交通不是十分便利。

  ③ 私立医疗中心

  不受疫苗指标限制,费用比母婴健康院略高、比私立医院便宜,交通一般比较方便,服务周到,综合体验较好。

  探店安苗

\

  1. 作为少数非医院私营机构由注册药剂师规管针药,确保集团于正货药厂直接采购合适正货疫苗。

  2. 注册药剂师同时监督疫苗储存及管理,确保疫苗质量和有效性。

  3. 采用疫苗专用冰箱及冷藏设备,同时由24小时持续记录器、温度监视片及警报系统等作监测,以维持一个完善的冷冻链。

  4. 疫苗储存及接种地方均遵从严格的国际医疗标准设备,人员亦定期接受培训,提高安全准确度。

  医思医疗安全疫苗接种SPC三部曲:

  Safety安全

  1. 符合相关条例,中心有儿科医生驻诊。

  2. 专业顾问和客服严谨遵守专业销售流程,定期接受培训,紧贴最新资讯和提供专业资料予客人。

  3. 上市公司医思医疗拥有庞大专业的医疗团队,由专业注册的医生或医疗专业人员为客户注射疫苗,并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

  4. 引进电子系统强化一般人手“三核五对”派药的检核制度,以确保给予针药的准确性。

  Professional专业

  1. 会所级环境,带来舒适、贴心的服务体验。

  2. 地点方便,门诊设于香港黄金地段,如旺角、中环,方便客人来回诊。

  3. 完成接种,会立即预约下一针的接种日期,以免客人错过适当的接种期。

  4. 派发疫苗接种后注意事项给客人,让客人可以安心处理可能的疫苗反应。

  5. 贴心团队了解客人接种疫苗体验的感受,立即提供可行协助。

  Care将心比心

  1. 会所级环境,带来舒适、贴心的服务体验。

  2. 地点方便,门诊设于香港黄金地段,如旺角、中环,方便客人来回诊。

  3. 完成接种,会立即预约下一针的接种日期,以免客人错过适当的接种期。

  4. 派发疫苗接种后注意事项给客人,让客人可以安心处理可能的疫苗反应。

  5. 贴心团队了解客人接种疫苗体验的感受,立即提供可行协助。

\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基因港艾沐茵含NMN么?人类百岁时代来袭

标签
  • 香港安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