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为什么说提高免疫力,才能为健康打好根基?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02-20 15:42:30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截至2020年2月14日24时,北京市20家定点医院中医药参与救治率为90%, 北京新冠肺炎中医药总有效率81%(包括服用中药患者中出院、症状改善两类人群)。据了解,截至14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375例,治愈出院患者97例。在出院患者中,年龄最大的84岁,年龄最小的9个月。他介绍,北京市组建了中医药专家组,结合北京气候特点和定点医院收治病例的治疗经验,制修订了《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特别是针对普通人群、密切接触者、有慢性基础病以及儿童等重点人群提出了不同的预防方法,引导广大群众合理选用中医药预防。

\

  立春已过,寒潮犹存,阳气初生的春季,大地由闭藏渐渐开始生发,人体也逐步由冬藏转入春生。

  在春季,人体阳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老人如果能抓住早春黄金期,为健康打好根基,就能起到颐养生命、增强体质的作用。而提高机体免疫力,对于现在正处于疫情阶段的我们,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春季养生,提升免疫力,概括起来就是4句话——

  第一句:合理膳食,记住“10字真言”

  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曾把科学的合理膳食归纳为10个字:“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说做到这10个字可以让老人身体健康,胆固醇不高也不低,血液不黏也不稀。

  一:每天一杯/罐牛奶,补足每日需要的钙量,预防骨质疏松

  二:碳水化合物(谷物)250克

  三:三份高蛋白(1个鸡蛋、1两瘦肉、2两鱼)

  四:四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少吃多餐,七八分饱

  五:每天500克蔬菜水果

  红:一天一到两个西红柿,男同志多吃西红柿还可预防前列腺癌

  黄:是指玉米、胡萝卜等,这些食物维生素A多,可预防老人眼睛发花、视力模糊等问题

  绿:指绿茶,春天喝绿茶最好,绿茶含有多种抗氧自由基的物质,可以抗老化

  白:指燕麦粉及燕麦片,有降甘油三酯的作用

  黑:指黑木耳,有抗血小板聚集、抗凝、降胆固醇的作用

  此外,建议老人在吃饭前可先喝汤,不仅可以起到润滑消化道的作用,还有助于控制进食量。进餐时要细嚼慢咽,有助肠胃消化。

  第二句:正确春捂,适当增减衣物

  古代医籍《摄生消息论》指出:“春天天气寒暖不一,不可顿去棉衣,老人气弱骨疏体怯,风寒易伤腠理,时备夹衣,遇暖易之,一重渐减一重,不可暴去。”

  相比年轻人,老年人的火力远不够壮,腰部、颈部、关节处大多怕冷,如果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更怕身体受凉导致的血管收缩,所以要做好“春捂”。

\

  春捂重要的是要“捂”对地方——主要护好两头(头颈和双脚)、肩部、背部、腹部。同时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特别是应该多备几件背心之类的夹衣,下半身也要穿得厚点、暖和点,不要换得太快,脱得太早。

  春捂通常要“捂”到清明节过后,那时春阳升发已相当旺盛,“警报”也可以解除了。

  第三句:艾灸养阳,顺应春阳生发

  春天是天地给人体生发阳气的好时机,机体新陈代谢活跃起来,阳气升发顺畅,不受阻碍,阳气充足后才可能将瘀阻从体内逼出来,人才会健康、长寿。

  随着春天天气转暖,阳气萌发。人体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艾灸是与春天极为契合的养生方式,是增强“正气”的绝佳选择,中老年人多阳气衰退,应常灸命门穴、肾俞穴、三阴交、足三里等穴补火助阳、振奋精神。

  命门穴、肾俞穴:人体阳气的根在肾,而腰为肾之府,肾阳虚时会腰部酸软怕冷,经常尿频或精神容易困倦疲乏。艾灸腰部命门穴、肾俞穴可滋阴壮阳,补肾健腰。

\

\

  阴交、足三里:春季阳气外散于体表,内脏气血不足,会引起脾胃消化能力不足的问题,三阴交配合足三里穴进行艾灸,可调节脾胃、调肝补肾,亦有安神之效,对睡眠也有帮助。

\

\

第四句:泡脚加醋,活血暖身助眠

  中医里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暑温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蠕,冬天泡脚丹田温灼。春天泡脚时加点醋,能安神解乏,尤其适合老年人。有媒体报道,上海最高龄的老寿星、110岁的罗时敏老人就喜欢用热水加醋来泡脚。

\

  中医典籍记载,醋有散瘀、止血、解毒、杀虫等功效。具体方法是,在2500毫升热水中加150毫升食醋,每晚睡前浸泡20分钟左右即可。

  用醋泡脚,会比单纯用热水泡脚更加有利于活血暖身,不仅能改善老人精神不佳、身体畏寒等情况,还可以起到强身健体、消除疲劳、帮助睡眠的保健作用,对身体是大有好处的。

  参考来源:人民网、南国都市报、宝安日报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科技战“疫”,荣之联基因数据分析一体化解决方案

标签
  • 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