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TF:为什么年年体检,还是被查出大病?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01-07 09:32:57
  健康体检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身体进行检测,体检可以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随着大众保健意识和疾病预防意识的增强,“患病就医”的观念正悄然转变,“预防优先”已成为当今社会健康保健新观念。

  但是,每年参加体检,就可以发现早期病变吗?为什么有人年年参加体检,还是会突然出现大病?是不是意味着体检也不靠谱?本文就跟你说说这里面的原因。

timg.jpg

  其实正规的体检是可以发现早期病变和防范与未然的,但是国内的体检确实存在不正规或者不规范的地方,可能会出现漏诊或者误诊。原因如下:一、很多体检套餐都是千篇一律的,不会跟我们生活饮食习惯、年龄段、家族病史、既往疾病等情况选择不同的项目,这样容易遗漏一些早期病变;二、有些体检项目因为太贵或者体检过程不舒服而被拒绝了。比如说直肠指检、胃镜、肠镜等是发现直肠癌、胃癌与大肠癌的重要手段,但因为或涉及病患隐私,或价格太贵,或体检过程不适,所以不被体检者接受;三、不重视体检结果,很多人看不懂体检报告,想着医生没有主动说有问题,那就表示问题不大了,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如果在体检过程中有患者不明白的地方,应该主动问专业医生,听取医生的建议。

  此外,医疗水平与仪器的精密度也会影响体检的结果,在这一方面,日本医疗是最有发言权的。在日本,健康体检已经被纳入法律保护范畴,覆盖面广,检查类别其齐全,项目界定严格,健康体检超过50年历史,从基础的血液生化检测到高端的CT 、PET—CT、MRI检查,先进的诊断仪器及健全的医疗系统,使日本成为世界癌症防治领先于世界水平。在我们国家,一般能查出的癌症是15毫米以上,属于中晚期,后续的治疗和痊愈需要花很大的代价,甚至可能治愈不了,而日本则至今保持着世界上发现最小肿瘤的记录,它可以发现和排查毫米甚至微米的肿瘤,覆盖全部已知300多种早期癌症。

timg (1).jpg

  癌细胞可能在十年内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但有可能一年内就生长迅速。早期的癌细胞是很小的,一般只需要通过微创手术就能治愈,治愈率高达80%以上,早中期癌细胞需要通过一般的手术切除,到了中晚期,治疗的手段就越复杂,并且治愈率也越来越低。所以对于癌症而言,预防比治疗更重要,经过日本的精密体检与早癌治疗就可以免除绝大部分癌症的威胁。

  CMTF国际医疗旅游展主办方从一家赴日医疗旅游机构中了解到,“日常千元左右的体检,其实只能做基础的检查,对于早癌筛查而言,仪器成本都不够,并且即使是体格检查,对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也是有很高要求的,日本体检虽然价格比国内高,但其精密程度也成正比,所以很多具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人都会选择去日本做体检。”据日本健康体检协会统计,当今每年接受健康体检者已达到500万例,根据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的报告,到 2020 年仅以医疗体检为目的的赴日中国游客每年将超过 31 万人次,可见日本精密体检的魅力之大。

  2020年4月16日-18日,第十五届上海国际医疗旅游展览会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届时将引进一批优质的日本医疗资源供应商,诸如日本东京大学附属医院、正普国际医疗、日本GARO株式会社、日本株式会社中和観光等将出席参展,与观众分享更多日本体检、赴日医疗的前沿资讯。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冬季运动如何调整

标签
  • 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