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机构为艾灸正名!全国多地政府将艾灸纳入防疫方案!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02-14 15:54:14
  鹅婶记得丁香医生前两天说过,熏艾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当然信不信也是见仁见智了,只是觉得大家得清楚灸法和熏艾是有区别的。

  灸是烧灼的意思。灸法主要是指借灸火的热力和药物的作用,对腧穴或病变部位进行烧灼、温熨,达到防治疾病目的的一种方法。

  熏艾:有两种观点:一是熏艾和灸法是一个意思,二是点燃艾叶在室内烟熏居室。 第二种观点提到可以杀菌提高抵抗力。

  关于艾灸之后空气里主要的物质是什么有过检测主要是PM10增多和微量元素减少,但艾灸诊室PM10的生物活性与样品中微量元素为弱相关或不相关其中艾灸产生的PM10具有抗氧化损伤能力,来自《艾灸诊室可吸入颗粒的物理化学特征及生物活性研究》(黄茶熙著)。其中提到了用艾叶艾条进行室内空气消毒可完全替代紫外线灯的空气消毒。紫外线灯对冠状病毒的灭活效果实验研究在最后部分《冠状病毒的抵抗力与消毒》提到。

\

\

  《艾灸诊室可吸入颗粒的物理化学特征及生物活性研究》(黄茶熙著)

  同时也注意到了网上流传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型肺炎的报道,找到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其他肺部疾病的相关研究。《穴位按摩和艾条辅助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加重期临床研究》(詹丽丽著)和《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联合无创正压通气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呼吸衰竭的临床观察》(白文祥著)中均用了数据来证明中西医一起治疗更有效。

\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联合无创正压通气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呼吸衰竭的临床观察》(白文祥著)

\

  《穴位按摩和艾条辅助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加重期临床研究》(詹丽丽著)

  当然最权威的国家频道央视报道上也说提高免疫力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关于艾灸针灸可以提高免疫力的相关文献有有《艾灸作用的实验研究进展》(冯萧、燕炼钢、陈幸生著)和《艾灸作用的实验研究进展》(曾奕著),认为艾灸对提高免疫力有效,可以提供参考。

  中国针灸学会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针灸干预的指导意见(第一版)》的通知中也提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热、乏力、干咳、腹泻等主要临床表现,提出艾灸对新型肺炎有明显的免疫调节作用,也一并提出使用针灸干预原则。

\

  深圳卫健委和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也表示,新型完善病毒感染的肺炎病邪为“寒湿”,中医可以试用如艾灸神阙、关元、气海、胃脘、足三里等穴位,来温阳散寒,调理脾胃,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

\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国各地出台的防治方案中,有多个地方政府均在文件里注明了将艾灸作为重要防疫手段之一。

  如,湖北、河南、山东、海南、甘肃等地均下发文件,要求各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使用艾灸预防或艾烟杀菌除湿,以保护就诊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

  河南南阳

  1月30日,南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发布《办关于迅速落实艾灸等预防措施的通知》,文件强调:艾草产品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具有重要作用,已纳入南阳市疫情防治中医预防方案中。

\

南阳市:关于迅速落实艾灸等预防措施的通知

  云南省

\

《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

  海南省

\

  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公众版 试行 第二版 )

  山东省潍坊市

\

湖北蕲春县

\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也在接受央视访谈中表示:在这次肺炎治疗中,中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可全程发挥作用。

  所以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民防疫,你我有责!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基因港艾沐茵如何?王健林5亿设局,NAD+前体NMN补充剂或成最大赢家

标签
  • 艾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