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率先承诺“不拒收一滴奶”“不降一分钱”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02-09 15:38:23

  “我们压力是很大,但我们更不希望倒奶”

  这场疫情来得太突然了,让所有奶农和奶牛都猝不及防,关于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正在不断冲击着乳业上下游的心理防线。 对于产业链较长、横跨一二三产业的中国奶业来说,交通限制引发的供应链“堵塞”远比病毒更可怕,因为奶牛每天吃的饲草饲料都是需要跨省、跨市运输供给的,牧场每天所产原奶也是需要奶罐车跨村、跨乡、跨县运送到工厂的,倘若中途任何一个环节遇阻,都会掣肘整个产业的发展。 连日来,全国多地牧场发出“断粮”的预警信号,有些牧场储备饲料能撑到月底,有些牧场苜蓿草则只剩3天的量了。例如,根据潍坊临朐新荷牧业的介绍,该牧场春节前给奶牛储备了相对充足的饲草饲料,“苜蓿草能吃到2月底,燕麦能吃到3月份,羊草、稻草能吃到5、6月份,豆粕、压片玉米等大部分饲料备货能吃到正月十五左右”。

\

  但是,并非所有牧场都像新荷牧业准备得如此充分,青岛博宇牧业目前就岌岌可危。根据公开信息,博宇牧业的“国产燕麦草和羊草储备量都非常充足,可以吃到3月底,但苜蓿草的储备情况就不妙了”。因为博宇牧业的牧场距离青岛港口很近,而且往年正月初七港口就能发货,所以牧场没有储备太多的苜蓿草,“撑不过元宵节了”。

\

  与此同时,因疫情管控,人们减少出行,春节期间牛奶消费需求受到抑制,物流受阻也进一步影响到电商平台交易,终端市场的旺季不旺,直接导致下游乳企库存增高。 根据公开信息,中国乳业大多数乳企,因终端市场暂时受到抑制都正在对牧场奶进行喷粉处理。这绝不是个别企业的应对举措,而是全行业在面临困难局面下的解决办法。 问题的关键是,如果疫情短时间内还得不到有效遏制,奶牛的饲草饲料将如何解决?如果交通继续管制下去,原奶能否及时从牧场运送到工厂?如果终端市场得不到恢复,乳企还会这样一直喷粉处理吗?下游乳企面临的经营压力是否会转移到上游牧场奶农那里?

\

  2月4日,农业农村部紧急发文:要求各地不得拦截畜产品运输车辆,并着力推动将生鲜乳、畜禽等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协调办理交通通行证,解决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畜产品运得出生产一线、运得到消费一线,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现象。 政策文件下发后,全国部分地区的道路得到纾解,但仍有部分地区在强化封村、封路。日前有保定奶农反映:即便奶罐车出村,途径北京上高速,但到了内蒙古、宁夏等地,也不让下高速。 无奈之下,河北、山东等地的部分奶农开始倒奶了。有奶农反映:如果交通管制继续下去,很多牧场将经营不下去了,存在破产倒闭的可能。 对此,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称,疫情期间,受挫的不止乳业,各行各业都挺艰难。短暂的难关咬咬牙都可以扛过去,但这场疫情未来的不确定性,让乳业上下游从业者着实感到迷茫。然而,越是这样关键的时刻,越能够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奶农共渡难关,日前,光明乳业在全行业率先承诺:对于签订采购协议的合作牧场,不拒收一滴奶。

\

  “目前奶农日子不太好过,乳企面临的压力也很大,但光明乳业还是毅然决然地践行起社会责任,不拒收一滴奶,不让合作牧场白受苦受累。我们企业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自己养牛已经超过60年,我们和国家同频共振,我们对这个行业深有感情,我们知道养牛产奶背后的艰辛,这个时候我们更舍不得倒奶啊!”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坦承,疫情确实给全行业带来的困难,但作为一家百年乳企,光明将承担更多企业社会责任,把压力留给自己,和合作伙伴携手共克时艰。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全行业常温销售渠道大部分堵塞,物流、成品仓库和包装材料等环节也处于堵塞状态。一般情况下,奶源成本占总成本的65%左右,但现在是非常时期,其他各项成本都在提高,尽管很多企业开始通过买赠,加大促销力度来破解燃眉之急,但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对此,光明乳业方面称,收了奶后,我们主要把奶源用来做常温产品。虽然目前终端销售暂时遇到的困难,但是我们依旧会从全局角度出发,在营销、终端等方面想尽一切办法去克服和解决,我们首先还是要坚守产品质量,然后也会做更多的市场促销活动,开展打折、买赠等活动,目的就是让利消费者,也进一步畅通销售终端。光明乳业绝不会将市场压力转移到奶业上游,但我们也期待市场和消费者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

  更值得一提的是,光明乳业不仅不拒收合作牧场一滴奶,并且还保证不随意降价,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去执行。 对此,一位乳业研究人士认为:真正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总会在最艰难最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想社会之所想,急社会之所急。“不拒收一滴奶”,这是一句承诺,更是一枚定海神针,让奶农切实感受到安全,温暖,信心和力量,点赞企业之余,也理应给企业更多地支持。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上海人的“奶瓶子”稳了!光明乳业乳制品赠遍全市发热门诊

标签
  • 光明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