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的“奶瓶子”稳了!光明乳业乳制品赠遍全市发热门诊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01-31 17:23:47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上海居民的菜篮子、奶瓶子也成为了重点受关注对象。

  为了保障上海市场牛奶正常供应,从封闭化严格管控的牧场,到生产线昼夜不停的工厂,再到顺畅通往全市各处的物流,和面向市民的万千销售端,光明乳业已全方位做好防疫准备,展现出百年乳企的责任与担当。

  牛!鲜奶日产量飙到超700吨

  闵行区紫东路上的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是全球最大单体液态奶加工工厂。大年初五,这里的全部62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自2013年华东中心工厂在此运行以来,这种产能释放前所未有。

  凌晨时分,鲜奶车间领班董贺营穿戴好了工作服、口罩、帽子、手套,“全副武装”地进入消毒间,经风淋等二次消毒程序后,进入了二楼的罐装车间。

\

  这个春节,有700多名工人和他一样,克服一切困难,放弃休假坚守岗位。24小时投产的车间,即使在深夜黎明也运转不息,工人们分为三班,全力保障生产。

  高度自动化的灌装车间,每一条灌装线只需要两名工人。一名负责往机器中添加包材,另一名则是质检员。这里的质检员都有一条“金舌头”,他们每隔五分钟就要从流水线上随机抽取产品来试吃。产品的理化指标由三楼的检测实验室负责,而感观表现就由“金舌头”来做出判断:再细微的异味和口味偏差,也会被鉴别出来。

\

  上海市场对牛奶的需求量,是从大年初二开始爆发的。

  25日,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休憩在家的上海人逐渐意识到,自己需要更多的牛奶。或是为了补充更多营养增强体质,或是为了囤一些在家减少出门次数。以家庭为单位,人们派出“代表”戴紧口罩进店扫货。所有产品类型中,鲜奶最为抢手。

  市场末端的反馈,很快汇集到了光明乳业的“大脑”中来。这家上海乳制品“巨舰”在特别时期展现了其全产业链型的优势。

  华东中心工厂立刻调整生产计划,36条鲜奶罐装线和26条酸奶罐装线全部开动,100多个各种规格、包装、口味的产品品类同步生产,日产量几乎翻倍,最为抢手的鲜奶日产量飙到超700吨。

\

  新鲜的原料奶从上海及周边城市的牧场,通过冷链运输源源不断地送到工厂,再经入厂检验、预处理、均质、灭杀菌、罐装、质检等一道道严格工序后,整装待发,进入下一阶段的物流配送系统。

  急!黄皮纸巧代紧缺周转箱

  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厂长包和平已连续多日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

  作为一厂之长,他天天驻扎在工厂里“稳定军心”。这里开足马力生产后所要应对的千头万绪,他都要负责及时处理,这些天来,他的手机响个不停。

  大年初五上午,摆在他面前的问题是:前线配送单位反映,“周转箱”不够了。

  周转箱,是低温液态奶在物流配送过程中所需要用到的塑料筐子。和纸箱相比,周转箱质地坚硬,在运输途中可以很好地保护产品不受挤压,还可以循环使用,经济、环保、便捷。

\

  但是眼下,工厂日产量骤然放大,春节假期随奶配送出去的周转箱又不像平日般易于流转收回,双重因素叠加,周转箱数量迅速告急。本地的包装厂受疫情防控因素无法复工,外地周转箱的供应商也因交通不便无法及时提供帮助。

  这天上午,包和平打了无数通电话,试图找到周转箱的替代品。如果能找到替代品,他再去找物流、销售扥环节协商临时改贴标签的事,一切以保障供应为先。

  当天,公司领导来一线视察慰问,这个问题也是探讨商议的重点。

\

  最后,解决方案找到了:一批黄皮纸紧急到位,工厂工人加班加点,亲手赶制出应急的“黄皮纸箱”,以此来作为塑料周转箱的补充。

  “没有迈不过去的槛。”包和平对记者说,“上海的产能不用担心。金山、奉贤、崇明,以及浙江金华、江苏盐城都有提供奶源的牧场,除了华东中心工厂,周边省市也有工厂可以总体调配。牛奶的产能才是最本质的,其他都可以想办法解决。光明乳业的‘奶瓶子’是上海菜篮子工程的基础保障之一,我们非常有信心去完成好。”

  义!乳制品赠遍全市发热门诊

  下午1点,上海光明领鲜物流的驾驶员蔡永青驾驶一辆5吨重的白色送奶车,回到了位于浦三路的康桥物流中心。

  在进入大门之前,他停了车。守在门口的消毒人员拎着喷壶上前,迅速对车辆进行消毒处理。带着口罩的蔡永青也下车接受体温检测和双手消毒。

\

  在对车辆进行严格消毒后,蔡永青又要马不停蹄地出发了。这次,是为沪上设有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送去支援物资。

  送奶车被停靠到了“码头”,一壁之隔的库房里,工人们将五十箱莫斯利安酸牛奶,用叉车送入车厢内部。之后,蔡永青和另一名配送员,将把这些酸牛奶送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这几天,上海全部150个发热门诊,都会得到光明乳业的乳制品捐赠。此前,上海支援武汉的136名医疗队成员,以及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都收到了来自光明乳业的“营养支持”。

\

  作为进博会展馆内餐饮企业食品供应保障物流配送企业,领鲜物流原本就备有一套完全的应急保障方案,无需演练,可以直接“拉上场”。

  最近,领鲜物流的上海三大基地——康桥物流中心、马桥物流中心、北区物流中心都进入了最高备战状态,每天凌晨1点起,280辆送奶车分批次出发,从黑夜到白昼,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

  “一辆送奶车,配一名司机和1-2名配送员。平时他们一天走一轮既定路线,工作时间在7小时左右,配送30-50个网点。但现在为了满足市场供应,他们一天出两到三次车,多跑一趟大经销商的总仓,工作时间还要再多2小时左右。”光明乳业领鲜物流上海业务部副部长程东山介绍,“年初四,上海的商超总共配送了1100吨奶,平时这个数字是500吨左右。”

\

  除了500多名司机、配送员外,还有300多名工人留守三大基地的冷库,根据不同路线为产品做分拣和装车工作。和以往春节相比,今年领鲜物流留守的工人多了百号人。

  商超之外,“光明随心订”在沪上还有百万订户。每天晚上,领鲜物流用全程低于4℃的送奶车将乳制品送到“随心订”遍布全市的400多个小冷库中。每天凌晨3点,各片区送奶工开始摸黑上岗,到早晨7点前全部配送完毕。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如今送奶工们送奶时均佩戴口罩,每天还要对电动三轮车进行消毒。

  忙!超市导购员岗上连轴转

  下午2点多,家乐福斜土路店的奶制品冷柜前,导购员郎中梅刚刚完成往货架上补完一次货,把框子收回库房去。她干这行已经十多年了,最近这几天是她从业以来最繁忙的。“今天光给货架补货就七八次,衣服背后流汗都湿了。”

\

  这处冷柜原本由郎中梅和另一位同事两人换班,但近几日由于顾客太多,她和同事变成了双人同时在岗,这意味着她的工作时间“翻倍”了。

  为了对消费者负责,导购员每四小时更换口罩,还要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

  经常遇到顾客来咨询:“请问哪种牛奶更好些?”她立刻详细地介绍起了冷柜内的各种牛奶。

\

  这排柜子里,主要销售光明乳业的鲜奶、酸奶,林林总总十多款。

  非常时期,鲜奶最受欢迎,各种高低价位的鲜奶均销量激增。

  光明鲜奶中消费者最熟悉的蓝盒子包装——基础款的巴氏杀菌鲜牛乳,980毫升零售价13.7元,销量是节前的三四倍。

\

  “致优”是光明乳业子品牌中定位高端的鲜奶,其中又以“致优娟姗鲜”价格最高,800毫升零售价为39.9元。郎中梅解释,这种牛奶产自珍贵的娟姗奶牛,能为这款产品供奶的奶牛国内牧场仅有300只,营养成分高于普通奶牛。“一箱12瓶,之前每天卖两箱,现在能卖掉五六箱。”

  郎中梅说,原本春节因为留在上海的人相对少,是乳制品销售比较淡的时期。但今年春节在不鼓励出门的疫情防控背景下,市民的购买习惯也发生变化。“过去大瓶、大桶的鲜奶,市民往往只拿一件走,现在平均会拿2-4件。不过我们的货源是充足的。”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高德红外:50余台红外人体体温检测系统投放于武汉人流密集地区

标签
  • 光明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