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烟不能杀冠状病毒,艾草功效还可信吗?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02-05 17:27:07
  最近正处于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由于这种病毒有着未知的新特性,导致有不少人对艾烟能否治疗,抵抗病毒有疑问。

  《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

  据《艾叶》专著记载:上海等地对用艾叶为主制成的消毒香,进行抑菌抗病毒试验,结果发现艾香(主要为精油成分)对肺炎球菌、流感杆菌有杀灭作用,对伤寒及副伤寒杆菌、结核杆菌及多种皮肤致病真菌等也有抑制作用。且对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腮腺炎病毒及疱疹病毒均有抑制作用,用其对空气消毒,可明显降低流行性感冒的发生率。

\

(郑州市中医院)

  现在医学研究已表明,艾叶烟中的挥发油,对多种致病细菌及病毒均有抑制或杀灭作用。而且在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流行之际,有医学专家提出运用艾条燃烧的烟进行空气消毒预防,也是有着一定的科学道理。但目前,确实尚未有实验数据证明艾烟能杀灭新型冠状病毒。

  在1月30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最新发表的,由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张丽、上海交大瑞金医院的张欣欣等人完成的一篇关于新冠病毒专题的文章中,分析指出本身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更易受到新冠病毒感染。

\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务部主任、感染病主任医师沈银忠也表示:当前,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在尚无特效药物的情况下,机体自身的免疫力对于疾病的恢复也具有重要作用。

  而临床对艾灸温补效应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温热刺激及由此引发的机体保护、脏器功能恢复等相关效应之间的关系方面,艾灸的温补效应体现在:促进胃肠血液循环,促进营养物质生成、转运、分布与利用,改善造血功能,调节神经内分泌,提高免疫力等。

  降低病毒对人类健康的危害的利器,我们每个人都有,它就叫做:免疫力。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提高自身免疫能力,不仅在当下这个特殊时刻,也在从今天起的每一天。而我们的父母,因为年岁已高,常年受累等多种原因,免疫力却是要低于年轻人。

  所以现阶段用熏艾及艾灸等方式调理身体,将有益于我们增强体质,提升机体免疫力,对于抵御病毒侵袭,保护身体健康有着重要作用。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特殊的空气消毒方法

标签
  • 艾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