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艾贴提示返岗复工人员在返程中务必做好防护!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02-05 17:28:21
  据人民日报前天的报道,现在的疫情进入了比较严峻和复杂的时期,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许多公司都发了延期复工的通知,还有一些互联网企业也调整为在家办公的模式。

  同时,我们也了解到,有一部分企业员工目前已经陆陆续续返回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在这个过程中有三个非常重要的事项,我们想特别提示大家。

  一、防止口罩二次污染!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之后,口罩因为可以有效防护病毒,成为人们外出的必备品。再者,时下正值冬季,是传统流感的高发期,也是疫情的关键防控阶段,再次提示大家返岗途中一定要带好口罩,根据实际情况多备口罩。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要注意口罩的卫生。我们都知道,用完的口罩沾染了各类细菌,不正确处置也会造成二次污染。尤其是在返岗途中,更容易遇见口罩胡乱丢弃的情况,因此要特别注意这一点,既不要乱扔废弃口罩,也要注意与他人丢弃的口罩保持距离,远离废旧口罩带来的健康隐患,尤其不能随便触碰别人使用过得口罩,因为可能会造成交叉感染。

  关于N95口罩,虽然该口罩的防病效果更好,但透气性较差,不适宜长时间佩戴,容易造成缺氧,所以返岗人员在返岗途中要注意N95口罩的这一特性,避免出现缺氧等不适。

  再者,当口罩变得潮湿,或者,被分泌物污染时,要立即换掉!

  在摘口罩时,要尽量避免触碰口罩外表面,处理完口罩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水洗手,且注意用流动到水洗手,让香皂和洗手液进行充分揉搓,不少于20秒。

  可是,返岗过程中,废弃的口罩到底要怎么办呢?

  用过的口罩不要随意放置,如直接放在包里,这是不可取的做法。对于风险较低的人群,可以将口罩丢进有害垃圾筒,切忌随意丢弃!

  二、勤洗手!

  事实上,对于普通人来说,勤洗手和戴口罩同样重要!甚至比戴口罩更重要!这里所说的洗手,不只是一种文明习惯,更不是把手打湿那么简单。

  根据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显示:新型冠状病毒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

  但是,接触传播的途径令人防不胜防。一些人可能会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只要不接触病源,就肯定没事,事实并非如此。

  戴口罩能够防飞沫,但病毒也会通过接触等方式传播,因此,我们勤洗手的目的是防止病毒通过手部接触,揉眼睛、抠鼻子和摸嘴巴等行为,造成感染并传播。

  日本TBS电视台的一档科普节目,小阪7口之家,讲述的就是接触传播。虽然节目中讲的是流感病毒,它和新型冠状病毒一样,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因此,眼下处于疫情期的我们,一定要认真洗手。

\

具体洗手方法如下:

\

三,注意做好办公室消毒工作

  春节放假前,各大公司都仔细检查了门窗水电,保证安全。需要注意的是,办公室在经历了一个春节的封闭,不只是室内空气特别不新鲜,而且桌椅电脑等办公用品都积累了不少的灰尘,甚至是病菌。因此,艾艾君想提醒大家的是,大家开工后一定要首先对办公室和个人物品进行消毒,及时擦洗消毒和开窗通风。同时,大家在工作过程中还可以通过艾灸和熏艾的方式进行消毒。对个人而言,艾灸也是提高免疫力的有效方式。

  最后,再次提示大家,返岗复工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总的来说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餐,拒绝谣言科学就医!照顾好自己和家人,一起加油度过难关!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艾烟不能杀冠状病毒,艾草功效还可信吗?

标签
  • 艾艾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