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期到来,如何增强防治意识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19-11-18 16:19:52
  今年11月1日,是第2个“世界流感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国内外相关单位、机构共同倡议,将每年11月1日设立为“世界流感日”,呼吁全球“狙击”流感。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识流感、防流感、治流感。” 每年冬春季节是我国流感高发季节,“世界流感日”的设立,正是希望在流感关注度最高的时期,提高公众对流感的认知及防治。

\

图片来源网络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常由于受凉或鼻病毒、冠状病毒、细菌等病原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传染性不强,症状较轻,呈自限性。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有数据表明,每年的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范围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相关死亡案例,仅我国在2018年就有70余万例流感感染患者。

\

图片来源网络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体疼痛、寒颤、疲乏、腹泻、呕吐等症状。 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

\

图片来源网络

  流感,如何防治?流感对人群普遍易感。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疫苗接种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在接触流感患者后进行药物性预防。

\

图片来源网络

  我国对流感的记载和研究有两千多年历史,《皇帝内经》把发烧这类疾病都称之为伤寒,把伤寒分了五类,中风、伤寒、湿温、热病、温病,其中的温病就和流感关系密切。汉代张仲景的《伤寒论》,又把温病分了温病、湿温、热病等等,其中流行性强的称为疫病。

  流感属于中医外感温热病,在发病初期,可服用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的非处方中成药,将病情控制在初起阶段。当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发烧等感冒症状时,最好及时选用既能解除感冒症状,又能抗感冒、流感病毒的感冒药,如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在感冒灵颗粒基础上,加入抗菌抗病毒药物五指柑、山银花、南板蓝根,既能快速消除感冒、流感的头痛、鼻涕、发烧、打喷嚏等症状,还能有效抵御多种感冒、流感病毒,是防治感冒、流感的较理想的家庭常备药,对于流行性感冒有退热、解毒的作用。

\

  此外,多休息,多饮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果,调节心情,均有助于感冒的早日康复。出门佩戴口罩,既能预防病毒细菌交叉感染增重病情,也避免将感冒传染给他人。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蚂蚁君推送,或访问:【双蚁药业.网址】

  文章来源:健康报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开创新时代中国肿瘤治疗新模式 无需住院化疗 可获病灶消失缓解

标签
  • 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