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新闻人物江宗维—献礼全国两会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5-30 11:09:07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抗病毒,表现了强大的凝聚力。全国各级社会办医疗机构(以下简称社会办医)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调度,主动服从防控工作大局,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为控制疫情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疆阿克苏中医志愿者江宗维就是武汉好人圈非公立医疗中医志愿者其中一员。他们奔赴抗击疫情一线,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

  江宗维及全国社会办医援鄂医疗队,在祖国危难之际,义无反顾地投入国家抗疫战斗,充分体现了不计报酬,无畏生死,凛然驰援,医者仁心的高尚情操;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构筑起生命防线,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愿奉献的崇高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当地政府、医院和患者的广泛称赞,为全国社会办医赢得了荣誉。武汉好人圈协会为他们颁发了“感谢状”。

\

  图为武汉好人圈"新冠肺炎中医防治及心理疏导志愿者服务队"请战书。

\

  武汉好人圈在武汉好人圈志愿服务协会会长、武汉立新中医院院长侯立新教授的带领下,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志愿者驰援武汉,加入武汉好人圈"新冠肺炎中医防治及心理疏导志愿者服务队"。值得敬畏的是,他们用坚强的信念,忘我不惧生死的精神,每个志愿者都是自掏腰包,加入这场抗疫情战斗中来。

\

\

  江宗维执业医师,中医教授,现年60岁的他生于重庆江津市的一个中医世家,重庆四大名医江丙艮侄子。他的伯父是制药世家,江家第三代中医传人,在当时的重庆地区是德高望重的名医,也是江宗维的人生导师,在江宗维童年的记忆里,就没有伯父治不好的病。受家庭熏陶,江宗维自幼爱好中医,从七岁时开始随伯父上山采药,识药性。背汤歌和药性归经。后来,伯父把祖传的中医技术传授给他,在伯父的真传下,江宗维成为江家第四代中医传承人。1976年,他正式投身医疗工作,并不断刻苦学习,考入中医学院,1986年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得益于祖传的医术和后天的努力,他在当地渐有医名,受到人们的爱戴,生活美满而幸福。    江宗维作为一名中医的传承人,历经五十多年的刻苦钻研,艰苦跋涉,访遍名医,足迹踏遍全国20多个省,,拜59位中医高人为师,集中华南北之所长于一身。他尊师古训、博采众长、穷极本源、广收博蓄,精于研究,整理眢种良性、恶性肿瘤组方有70余种,一病一方,辛勤的耕耘最后终于有了收获,江宗维用了全身的心血,终于在全国范围内独创了“五宝疗法”,治愈了众多被大医院宣判死刑或不收的患者。从祖先留给我们的民族魂宝中探寻癌症的治疗之法。

\

\

  3月23日16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为中医正名。这场发布会,是首次以中医药为主题的国家级发布会。据发布会介绍: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表明,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这一切都雄辩地证明了中医药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贡献。

\

  自2020年1月中旬开始在武汉开展抗疫情行动以来,"新冠肺炎中医防治及心理疏导志愿者服务队"用中药防治达近万人次,用中药一,二号方和天然白首乌片剂治愈200多人,促进了单一用西药的不足之处,为恢复健康而提速,在社会反响非常好。针对心里困惑,恐惧不安的人群,"新冠肺炎中医防治及心理疏导志愿者服务队"不仅仅给他们送去中药防治,更重要的暖心行动是送去温暖,让有身心疾病,从心理上和担心自己会患病的人群从阴影中走出来,让他们放下包袱,走上正常生活中来。还针对多名心里极度恐惧,曾有自杀念头的群众,进行了心理疏导,用心理健康教育,与其交朋友等有效方式,让他们恢复到正常生活中来。真正体现出中医医药,中医技术,为战胜疫情发挥着胜利军的作用……

\

\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中医师江宗维及其中医医疗自愿队员们,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最高使命,白衣执甲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分夺秒抢救患者,与疫魔进行殊死较量,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生命大救援,涌现出一大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英勇事迹。展现了他们的初心使命、铁的担当与家国情怀。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中医药新闻人物李砚贵——献礼全国两会

标签
  •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