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之旅频道《纪录东方》牙尖上的健康、科技引领口腔医学未来、口腔健康卫士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5-29 15:49:34
\

  民以食为天,口腔是人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与身体其他脏器一样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可在我国,曾有很长一段时间,牙齿的保健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甚至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去看过一次牙。

\

  上个世纪90年代,老一辈口腔人提出成立独立的口腔学术团体。历经了种种波折,中华口腔医学会在1996年正式成立。

\

  2015年,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发起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正式启动。历时三年,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抽取有代表性的年龄组共17.2万人,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和问卷调查,通过这次流行病学的调查,中华口腔医学会得到了一份口腔健康的大数据,全面掌握城乡不同人群的口腔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为全国口腔健康政策的制定提供有力的依据。

  截至2019年,中华口腔医学会已经打造了21场学术年会,早已成为口腔医务工作者、口腔医疗器材生产厂家、订购商等多方学习新知识、交流信息和商务合作的首选平台。与年会同时举办的中国国际口腔设备器材博览会也见证了中国口腔器材的变化。微创、精确、高效、数字技术大量的应用到口腔医学领域。

\

  13年的时间,中华口腔医学会西部行的活动不断汇聚全国口腔医学界的优势资源和力量,将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源源不断的输向西部,逐渐地解决了西部看牙难的问题,推动了西部地区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提高了群众的口腔健康水平。这场西部行活动不仅仅是口腔健康知识和技术的西部行,也是所有参与活动的口腔医务工作者的西部行,他们脚踏实地不断摸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西部口腔健康促进与发展之路。

  为了拉近东西部口腔医学水平的差距,中华口腔医学会还设立了“西部口腔医学临床科研基金”,其目的就是鼓励西部地区口腔医生开展临床科学研究,提高临床工作水平。

\

  目前,已有89个课题通过答辩被立项资助。此外为了开拓西部地区口腔医生的视野,增加其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的机会,中华口腔医学会还设立了“西部口腔医生学术交流基金”,先后资助西部11个省区700余名口腔医生赴香港、上海、西安等地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中华口腔医学会发挥行业优势,把公益活动办的有声有色。2008年以来,学会承接了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的管理工作,使2522万儿童获得口腔健康干预。2016年,中华口腔医学会“关爱孤独症儿童口腔健康”试点项目正式启动,为100名孤独症儿童免费进行全麻下牙病治疗。从2019年开始,中华口腔医学会继续响应国家中部崛起的战略,让“西部行”公益活动再次起航,走进中部地区,开展起“口腔健康促进与口腔医学发展中部崛起”公益活动。

\

  科技精准医疗一步步走进中部地区,走进山西吕梁,为上千名群众进行了咨询义诊,捐赠医疗器械,发放口腔护理保健用品,举办临床技术培训班。从口腔健康入手的精准扶贫,中华口腔医学会一直在努力。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颐寿园呼吁全球“关注蜜蜂、保护环境”

标签
  • 口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