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个世界地球日 2020全球生命论坛第一阶段筹备顺利 进入第二阶段启动“十大系统工程”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04-22 21:03:34
  4月22日(今天)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我国确定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的一切皆赖自然所赐。为呼吁人类珍爱地球家园,与大自然和谐共生,在第51个世界地球日之际,由海联工委发起的2020全球生命论坛第一阶段筹备顺利,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启动“全球生命十大系统工程”。

\

\

  据海联工委会长郑帅介绍,站在21世纪20年代尊重宇宙本源、万物生灵、人与自然以及生命如何存续和繁衍的更全面的高度,海联工委基于生命价值和生命权益,将联合全球智者和有关机构创立《生命论》,发起举办2020全球生命论坛。

\

\

  经过与世界各国有关机构的商议后,计划于2020年10月在中国举办“2020全球生命论坛”,论坛的主题为“生命·灾难·觉醒”,将邀请世界政治家、科学家、思想家、企业家、慈善家莅临中国。论坛期间将举办“生命·新思想”、“生命·新技术”、“生命·新生产”、“生命·新生活”四大主题分论坛,围绕气候、水、土壤、微生物、植物、动物、病毒、药物、医疗等方面,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

\

  自2月14日海联工委会长郑帅宣布启动2020全球生命论坛并向海内外征集论文以来,2020全球生命论坛组委会先后筹建了学术委员会、编辑委员会、基金委员会,确定瑞士为主宾国,邀请意大利、以色列、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印度、日本、韩国、英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代表团赴华出席论坛。

\

\

  海联工委与有关的机构形成了全球生命教育计划、全球生命孵化计划、全球生命绿洲计划、全球生命家园计划四大支撑体系,并筹建规模分别为50亿的的4支基金参与四大支撑体系建设。海联工委将集成世界各国生命领域先进技术进入中国,并在中国落地实施。目前已经初步筛选了瑞士免疫技术、德国血液净化技术、德国细胞技术、新加坡肾脏透析技术、加拿大营养系统技术、美国健康管理系统技术、荷兰水创新技术、日本土壤改良技术、以色列益生菌农业技术、中国台湾干雾细胞储存技术、韩国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匈牙利卷毛猪杂交技术等,将于2020全球生命论坛期间发布。

  目前,2020全球生命论坛第一阶段筹备进展顺利,已进入第二阶段,启动“全球生命十大系统工程”。“全球生命十大系统工程”包括:

  第一大系统工程:报告

\

  在2020全球生命论坛期间,将酝酿《生命论》、《全球生命权益宪章》、《2045全球生命议程》、《2020全球生命白皮书》四大报告,并将作为2020全球生命论坛的主旨报告,介绍生命价值的构成以及宇宙间不同物种间的生命关系,维护地球上人类、动植物、微生物等物种之间的平等互助,展示地球及地球上人、动物、植物各类生物的生存状态,深刻揭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人之道。

  第二大系统工程:愿景

\

  环境恶化正在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影响。极端天气引发的自然灾害以及生态系统的崩溃使得粮食不安全加剧,人们的安全受到威胁,健康状况恶化。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水已纳入区域、国家和全球层面的众多发展文件和战略。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森林管理、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现象、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平、稳定、人权和基于法治的有效治理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渠道。这些理念逐渐成为全人类的共识。2020全球生命论坛的愿景是实现“天蓝蓝”、“地绿绿”、“水净净”、“人亲亲”,从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解决全球发展中的问题。

  第三大系统工程:议题

\

  2020全球生命论坛将邀请世界气候、水、土壤、微生物、植物、动物、病毒、药物、医疗等生命领域专家,围绕“生命·新思想”、“生命·新技术”、“生命·新生产”、“生命·新生活”四大议题,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取得更多突破,携手应对重大疾病、人口老化、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挑战,促进世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第四大系统工程:发布

\

  在2020全球生命论坛期间,组委会将发布《2020全球生命宣言》作为2020年论坛主旨并在论坛开幕式对全球发表,我们期待通过《2020全球生命宣言》指导和判断人类一切影响自然的行为。论坛期间,还将发布2020全球生命指数、2020全球生命论文集、2020全球生命项目库,将与会专家论著、科研机构、大学、世界500强公司生命技术项目进行推广落地。

  第五大系统工程:发起

\

  2020全球生命论坛期间,海联工委还将发起成立“全球生命母基金”,专注于“全球生命基础设施建设”和“全球生命产业创新投资”。论坛期间,还将发起全球生命博览会、全球生命科学院、全球生命技交所,展示生命领域前沿技术和产业未来发展动向,共同开展生命领域技术研究,,为世界各国生命技术交易提供平台。

  第六大系统工程:平台

  2020全球生命论坛将组建四大平台对全球灾害进行处置。组建全球生命电视政论平台,用以灾后消除政治壁垒,开展全球合作的辩论;组建全球生命科学研判平台,用以灾后全球科学家的跨学科统合并提出解决方案;组建全球生命紧急救援平台,灾后的全球无国界快速反应机制和全球援助联动系统;组建全球生命心灵治愈平台,对灾后的民众安抚和心理康复心理重建的远程教育平台。

  第七大系统工程:中心

\

\

  2020全球生命论坛结束后,海联工委将与相关单位成立生命健康大数据中心,推进生命健康数据资源高效使用;成立生命环境大监测中心,提出应对生命环境变化相关对策;成立生命供应大交易中心,实现生产全供应链的金融结算和替代货币的设计。

  第八大系统工程:计划

\

  2020全球生命论坛组委会决定分别筹建基金规模为50亿元的全球生命教育基金、全球生命孵化基金、全球生命绿洲基金、全球生命家园基金,实施2020全球生命论坛四大支撑体系,为世界各国带来粮食安全、生命教育、生命技术孵化和人民身体健康带来福祉。

\

  全球生命教育计划建设10座全球生命教育基地,编译一套全世界最先进的生命教育大农业、大环保、大医疗、大健康和大人文的课程等,培养全生命领域能够在新生命时代的职业人才;全球生命孵化计划建建设以孵化器为中心的全球生命孵化基地,设立技术体验中心和推广中心(医院等),并形成区域的技术和产业集聚,引领生命领域产业的未来;全球生命绿洲计划在水治理、大气治理、土壤修复与治理、动物疫病防治、口蹄疫防治、优质牧草新品种培育、草原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利用等方面进行国内外相关技术合作,开展“无疫病害示范区”和生态治理保护的绿洲建设;全球生命家园计划以“全生命”管理为理念来建设和管理社区,致力于为社区居民提供全科营养健康管理——生命全周期的健康管理,生命家园“全生命”体系包括生命环境体系、生命营养体系、生命保障体系、生命关爱体系、生命教化体系、生命财富体系等六大体系。

  第九大系统工程:机构

\

  2020全球生命论坛由全球顾问委员会及顾问主席团、专家学术委员会及核心专家团、会员代表委员会及理事会、组织管理委员会及秘书处等机构组成,统筹协调论坛筹办事宜,齐心协力办好本届论坛,确保论坛大会及各专项活动顺利进行。

  第十大系统工程:联盟

\

\

  2020全球生命论坛将联合全球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慈善家等组成智库联盟,就论坛相关事务提出咨询和建议意见。联合生命之音欧洲电视台、新华社、BBC、CNN、路透社、俄通社、法新社、美联社等国际知名媒体成立媒体联盟,打造包括全球生命领域新闻合作联盟在内的后续联络机制及人文合作新平台。联合全球知名的非政府NGO组织无国界卫生组织、绿色和平组织、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等,打造全球生命领域NGO组织联盟,开展环境保护、社会救济、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公益活动。联合瑞士洛桑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世界各国生命领域知名高校,组成全球生命高校联盟,展开一系列生命领域多项实质性科研活动,提升研究水平,推出更多实用技术。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重视肠道微生态平衡-提高免疫力--平衡肠道微生态----利客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