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了还一直咳嗽怎么办?治疗药物你选对了吗?

来源:作者:时间:2023-01-29 17:35:22
  都说咳嗽是感染新冠后的最“长”的一关,不少身边的小伙伴已从“阳了”转为“阳康”,可是咳嗽、咳痰的症状却一直持续,反反复复特别难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

  其实,“阳康”之后仍有咳嗽症状,这是因为目前奥密克戎毒株主要攻击上呼吸道,一旦感染,容易造成呼吸系统组织肿胀并产生液体。即便康复后体内病毒消失,这种液体也会保持一段时间。同时,身体前期感染病毒时会导致呼吸道黏膜被破坏,需要一定时间修复,以咳嗽、咳痰的方式排出呼吸道分泌物。

  对于这种情况,可以使用止咳化痰类的药物,比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中推荐的连花清咳片。

  研究表明,连花清咳片止咳化痰起效迅速,能明显缩短单位时间咳嗽、咳痰次数,减轻气道炎症引起的气道高反应性,缓解气道痉挛,具有显著的镇咳作用。同时,通过减少痰液生成,稀释痰液黏度、促进痰液排出,通畅呼吸道。

  对于上呼吸道感染、气管-支气管炎、新冠感染、肺炎、慢阻肺等疾病引发的咳嗽、咳痰治疗,连花清咳片具有止咳、化痰、清肺等多重优势,且是纯中药安全性高。

  “阳康”后咳嗽不止,除了对症服用止咳化痰药物缓解症状之外,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多喝水、多休息、避免劳累,居家休息可以饮用蜂蜜水、枇杷膏、梨汤、蒸橙子等食疗方法,有条件可以使用加湿器,有利于保持呼吸道湿润,减少咳嗽和促进痰液排出,可帮助病情的恢复。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68岁男子突发脑梗 医院机械取栓术打通生命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