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中国屈光患者教育专家共识发布

来源:作者:时间:2023-01-08 14:59:14
  1月6日-1月8日,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中国民族卫生协会眼学科分会主办,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和上海市眼视光学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海上之光”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学术会议暨中国视觉科学技术及设备展览会&第11届“关爱近视·微笑论坛”举行。会议同期,《飞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取出术患者沟通专家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该共识由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与蔡司公司共同发起,蔡司屈光教育学院专委会专家与全飞秒SMILE协作组专家共同起草。

\

发布会现场

  据悉,飞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取出术(SMILE)是目前角膜屈光手术的主流术式之一。早在2016年,《我国飞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取出手术规范专家共识》发布,2018年,对SMILE手术的适应证(可矫正的屈光度数)、手术禁忌证(甲状腺疾病相关眼病等)等进行了部分修订,同时细化了部分手术并发症的定义及其处理方法,以供临床医师参考使用。

  医生的规范手术对于手术的成功实施至关重要,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近视手术实现摘镜,围手术期患者沟通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对于近视手术,不同患者的生理条件和心理预期大相径庭,目前专业人员接受培训的程度与沟通水平参差不齐,缺少统一的沟通标准,沟通的有效性难以保证。本次《飞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取出术患者沟通专家指导意见》作为国内首个针对患者手术沟通的专家指导意见,就SMILE围手术期患者沟通及相关问题进行指导,旨在规范屈光行业围手术期科普沟通标准,提高专业人员对围手术期SMILE患者的沟通水平,更好地为屈光患者提供正确的引导和帮助。

\

周行涛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教授表示:“多种模式、多种途径的健康促进和健康宣教是作为医者身体力行的一部分,日常和患者的交流,需要真实、科学、有效且有温度。这次的专家共识结合了医生、护士、技术员、咨询师等的意见,希望可以提高整个屈光行业医患沟通的效果和水平,让患者充分理解我们的专业素养,更好的达到患者的预期效果。”

\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四大饮食禁忌,家长千万要牢牢记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