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四大饮食禁忌,家长千万要牢牢记住

来源:作者:时间:2022-12-31 13:15:13
\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小儿急性支气管炎危害是极大的,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生活中的饮食对治疗小儿急性支气管炎也是十分重要的,那么,小儿支气管炎的饮食禁忌?

  儿急性支气管炎的四大饮食禁忌

\

  一、忌油炸及辛辣刺激食物

  油炸等油腻食品,不易消化,易生内热,煎熬津液,可助湿生痰、阻塞肺道,导致咳嗽、气喘加重。而辛辣食物如辣椒、洋葱、生蒜、胡椒粉等,吃后可助热生痰,并可刺激支气管黏膜,使局部水肿,咳喘加重。因此,慢性支气管炎病人应忌食油炸及辛辣刺激食物。

  二、忌烟

  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以直接刺激呼吸道,香烟不仅是吸烟者自身慢性支气管炎的重要原因,烟雾还可对周围人群呼吸道的健康也带来危害。所以,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患者应彻底杜绝烟草。

\

  三、忌寒凉食物

  因为寒性凝滞,寒主收引,过食寒凉食品可使气管痉挛,不利于分泌物的排泄,从而加重咳喘,使痰不易咳出。此外,寒凉食品,损伤脾胃阳气,脾胃受寒则运化失职,导致痰浊内生,阻塞气道,喘咳加剧。所以,小儿急性支气管炎应少吃寒凉食物。

  四、忌食海腥发物

  变态反应是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原因之一,而鱼、虾、鲑鱼、黄鱼、带鱼、鲥鱼、蟹和禽蛋类、鲜奶或奶制品又是常见的过敏源。所以,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患者,应忌食这类食品。除此之外还应忌食酒、鸡蛋、南瓜、芥菜、米糟、雪里蕻、酒酿等。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饮食原则

  一、多吃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丰富的食品

  因维生素A对维持呼吸道上皮组织的正常功能、减轻咳嗽症状有一定的作用 ,应选用富含维生素A及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如蛋黄、动物肝肾、及绿色蔬菜、胡萝卜、西红柿等。维生素C可保护支气管上皮细胞及减少毛细血管通透性,参与抗体形成,促进炎症好转,所以应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

  其次,补充的维生素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促进人体的抗体形成和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减轻呼吸道感染症状,因此应补充足够维生素A和维生素C。

  二、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的质和量对防治慢性支气管炎的作用很大。黄豆及其制品有人体所需要的优质蛋白,可补充慢性支气管炎给人体组织蛋白造成的损耗。另外,因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反复发作,蛋白丢失较多,饮食中应供给充足的蛋白质食物,以满足机体的需要和改善过敏状态。每日需供给蛋白质70克~ 100克为宜,其中优质蛋白质不少于1/3。

  三、多饮水

  大量饮水,有利于痰液稀释,保持呼吸道通畅。每天饮水量不低于2000ml。

  四、宜辅以食疗

  慢性支气管病人平时在家可自制一些药膳食用,药膳方以化痰、平喘、止咳、降气食物为宜如豆腐萝卜汤、杏仁粥、白果粥、百合蜂蜜饮。

\

  五、适量奶类制品

  因奶制品易使痰液变稠,使感染加重,应避免食用。但因奶制品是钙的主要来源,在不食用奶制品时,应注意每天补充优质钙。

\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设计驱动文化赋新,文博会中芬设计园分会场开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