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闫炀教授:患者获益是外科手术实施和技术创新的前提

来源:作者:时间:2022-12-08 18:06:21
  “外科医生要始终站在患者的立场,去追求患者的最大获益,决不能为了自身完成手术的成就感或者其他任何原因,而置患者利益于不顾。”近日,在与丁香园的对话中,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闫炀教授如是说。

   无惧挑战,勇攀心血管外科领域高峰

  为何选择学医?对于这个问题,闫炀教授的答案与大多数医学生、医生都是一样的:为了救死扶伤的理想,也为了患者康复那一刻的成就感。

  在闫炀教授看来,外科更考验医生的体力与胆量。而在诸多外科专业中,心血管外科无疑是极具挑战性的专业之一。因为该类疾病的患者,病情往往更急、更重、更复杂,对医生手术技术的要求也更高。于是,当初几乎没有什么犹豫,闫炀教授认定了心血管外科专业。

  二十载一晃而过,坚守着医者初心,在日复一日的驱散病魔、拯救患者工作中,闫炀教授已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医学生成长为了身经百战的心外科专家。迄今为止,闫炀教授个人累计主刀心脏手术8000余例,其中主动脉夹层手术1500余例;复杂微创心脏直视手术超过3000例;非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微创冠脉搭桥术超过1000例。

\

  这些年来,对于亲自主刀的每一个手术,闫炀教授都会全力以赴,不仅要确保手术不出现任何失误,还要争取通过改良术式或自主创新让患者获益更多。从2012年开展胸骨上段小切口微创心脏手术,到2018年成功实施西北首例微创“无顶冠状静脉窦综合征矫治+三尖瓣成形术”,再到2020年成功实施国内首例微创多瓣膜置换、复合切口下瓣膜置换+冠脉搭桥术、经右侧肋间David手术等高难度多病种复合性心脏微创手术。每一次的技术创新突破,都透露着闫炀教授一贯坚持的理念——以患者为中心。

   坚守本心,始终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

  从学习和模仿前人手术操作,到自己独创出广受认可的新术式、新技术,这是外科医生从“新手”到“专家”的蜕变,也是众多外科医生的前进的方向。那么,如何才能完成这样的蜕变呢?有没有什么技巧?

  对此,闫炀教授坦言,“这条路并无捷径,创新突破的前提是扎实的基本功,然后要广涉猎、多思考。”此外,闫炀教授还特别强调:“我们去做任何一台手术,都要想着把病人当作家人一样去对待。而所有新术式、新技术的应用,都是要将病人的安全放在首位,若把病人置于危险之中,也就本末倒置了。”

\

  闫炀教授表示,近十余年来,无论是在微创瓣膜病、微创大血管疾病,还是微创搭桥技术领域,他的每一个创新突破都是在保障手术安全的前提下,从患者的临床需求出发,解决患者生理心理的困扰,为患者创造更佳的就医体验。

  另外,手术做得漂亮固然值得赞赏,但如果手术不能真正带给患者更好的预后,那么这个手术就没有意义。闫炀教授在对话中提到,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更难的其实是“劝患者不要做手术”。这需要医生从更远期的角度去评判患者的预后情况,并帮助他们做出一个真正适合患者情况的最佳选择。这对医生的要求也会更高。

   以人为本,带领科室高质量持续发展

  闫炀教授不仅仅是一名医术精湛的外科医生,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的科室主任,他还肩负着带领科室高质量持续发展的重担。谈及科室管理理念,闫炀教授认为最核心的当属“以人为本”。

  众所周知,人才是科室发展的根本,而若要确保科室的可持续发展,必然离不开现有人才的成长和新鲜血液的注入。因此,闫炀教授高度重视科室人才梯度的建设和优秀人才力量的储备,并注重培养科室员工间互助互爱、团结信任、齐心协力的文化氛围。

  此外,若没有患者的支持与配合,科室发展也将无从谈起。因此,赢得患者信任,获取病源极为重要。虽然高层次专家能够吸引患者前来求医,但与患者沟通最多、对患者认可度影响最大的往往是科室的住院医师、主治医师等下级医生。因此,闫炀教授格外重视下级医生的教育工作,通过细致深入地剖析患者病情、手把手地指导手术以及在整个医疗行为中言传身教,来确保上级医生的医嘱信息准确、及时地传达到下级医生,然后再反馈给患者,从而牢牢建立医生之间、医患之间的相互信任。

  近年来,秉承着“厚德、仁爱、精诚、创新”的发展理念,在闫炀教授的带领下,在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奋斗下,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据闫炀教授介绍,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的微创心脏手术量占全科室所有手术的50%以上,其中所有瓣膜手术中,采用微创方式的比例高达90%。大血管手术也在逐渐向微创化治疗发展,据闫炀教授透露,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今年的主动脉A型夹层手术量预计将突破400例,其中约40%的该类手术都采用了胸骨上半段小切口的微创方式。

  另外,西安交大一附院作为一家教学医院,基础科研、临床科研都是需要持续加强的方向。闫炀教授强调,一名优秀的心血管外科领域的医生,必须是临床与科研并重的复合型人才。

  展望未来,闫炀教授表示,微创化、杂交化、心衰机械辅助治疗将是心外科领域发展的方向,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今后也将在此方向上不断突破创新,为广大心脏疾病患者带来更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吉因加受邀参加2022默克精准联盟峰会,共推中国结直肠癌精准诊疗高质量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