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生物医药产业链链主 | 大医持续贡献民族产业中坚力量!

来源:作者:时间:2022-12-02 17:23:59
  一、国家政策推动医疗新基建,医疗装备产业迎来新升级

  2021年以来,国家在医疗方面的投入大幅增加,以大型公立医院扩容为主导的医疗新基建已经开始。国卫办财务函[2022]313号文件《国家卫健委开展财政贴息贷款更新改造医疗设备的通知》中,对医疗机构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实施了阶段性鼓励政策,中央对公共卫生补短板的决心和力度,使得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同时,在新一轮医疗改革的推动下,“新基建”正在推动我国医疗服务从“信息化”向“智慧化”的转型升级,在以数字化、数据化、智能化为核心逻辑的“新基建”时代,医疗装备产业发展面临新升级。

image.png

  二、打造创新链,提升高端医疗装备产业整体竞争力

  1. 坚持核心技术创新,实现知识产权自主可控

  大医长期专注、聚焦放疗创新驱动,知识产权数量在放疗行业居国内外领先行列,促进了国产放疗装备自主知识产权逐步积累。截至目前,大医专利累计申请超过1000件,其中发明专利占40%以上,专利授权超过400件、实用新型专利超过300件、国际专利申请超过200件、海外发明专利超过100件。

image.png

  2. 坚持自主产品创新,构筑高端放疗设备矩阵

  大医作为国内民族放疗行业龙头企业,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生产创新放射治疗设备,致力于推动放射治疗核心技术的“国产创新”和“自主可控”,在整机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全面对标进口产品。自1993年,在世界首创发明γ射束旋转聚焦专利技术以来,先后研发成功头部伽玛刀系列、体部(全身)伽玛刀系列、医用直线加速器系列及多模式一体化放疗设备、放射治疗计划软件系统、放射治疗信息管理系统等多个系列产品,形成了RGS和TAICHI两大平台矩阵。可喜的是TAICHI平台自2021年至今,已取得3张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3张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其中,2020年8月TAICHI系统平台的医用直线加速器TaiChiA产品获得FDA上市许可,成为46年来首个获得FDA的中国医用直线加速器产品,2021年3月和11月,TAICHI系统平台的另外两款产品TaiChiB和TaiChiC也分别获得FDA上市许可,成为全球首款获得FDA的多模式一体化放射治疗系统。2022年7月27日,TAICHI平台取得国内NMPA许可,重磅上市,成为国内首个且唯一取得上市核准的多模式一体化放射治疗系统。

image.png

  3. “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放疗装备行业产业链分为三个环节,产业链上游主要涉及产品研发,产业链中游主要包括产品中试、生产、临床试验,产业链下游为终端服务市场。大医自2011年二次创业以来,持续聚焦高端放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主流放疗设备伽玛刀、医用直线加速器的产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上已具备从研发设计、生产加工、临床注册、产品销售、产品售后等全链条业务服务能力。

  三、布局产业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1. 产学研合作,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

  伴随着我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发展,未来医疗领域,尤其创新医疗装备的研发生产更需要坚持医工协同创新,强化需求牵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搭建医企合作平台,完善医疗装备产品“技术创新-产品研制-临床评价-示范应用-反馈改进-水平提升-辐射推广”创新体系。大医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国内顶尖医院合作共建国家医学中心,通过构建“产、学、研、医、用”良性循环,持续增强医疗器械产业整体竞争力,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经济区域医疗生态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经济稳定增长。

  2. 医工协同,持续为中国医疗装备产业培养行业创新型人才

  大医是中国放疗领域47年来最大的一支生力军,现有员工近500人,其中研发人员约占40%,硕博学位约占20%,依托企业内部强大的精英人才,在积极探索理工科与医科高校和科研院所多层次、多维度创新合作模式的同时,加强“医工交叉”特色人才培养,加快“医+X”复合型高层次医学人才、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省肿瘤医院等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医工协同创新为陕西以及中国放疗行业培养众多既懂医、又懂工的复合人才,为我国的创新医疗装备产业发展注入持续不竭的人才动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3. 持续深耕,加速产业国产化进程

  在国家系列政策的推动下,伽玛刀作为放疗细分赛道已经取得“点”的突破,在《2022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数据报告》中,大医以用户调研评价多项第一的绝对优势荣膺“2021年度中国医疗设备伽玛刀产品线金奖”和“中国优秀民族品牌奖”,在伽玛刀细分领域率先实现“放疗翻身”、进口替代和创新引领。

image.png

  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两链深度融合,构建产业生态

  1. 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加速产业聚集

  大医通过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临床应用(研究)等环节形成产业的循环闭环。与此同时,大医在自身技术研发改造以及生产过程中对零部件不断提出更高标准需求,促进供应商提供更精密、更高效安全且低成本的零部件及配件,带动了上游产业的发展;大医主动对接下游医疗机构等消费市场的需求反馈,促进产品技术及设计等多方面的升级改造,不断优化新产品,从而形成了整个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整体协同循环,不仅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多赢局面,还促进了各企业间的竞争力,带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链整体的产业升级,加速产业聚集。

  2. 推进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助力行业强链、延链

  大医将为医疗机构客户提供基于云技术的数码肿瘤诊疗服务系统,包含新产品配置解决方案、新技术临床解决方案、新服务模式解决方案以及“大医云”平台,将使得放射治疗优质资源能够从各大中城市高端医疗机构覆盖到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医疗资源下沉”、“大病不出县”,实现生物医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上游层面,大医以AI、大数据等技术层面为技术研发延伸方向,开展前沿技术研究、核心技术研发、关键部件突破,实现强链。下游层面,大医应用云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方法,致力于基于云放疗的新型服务模式的研发与推广,积极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向下游延伸。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以及医保政策的全面覆盖,接受放疗的癌症患者也越来越多,除了伽玛刀,对于放疗的另一主流设备医用直线加速器的需求也在上升,未来随着基层医院建设,医用直线加速器等大型医疗器械配置率提升,中国医用直线加速器行业市场规模将继续提升,大医作为本土企业将坚持创新,逐步掌握部分核心部件的生产技术,积极推动相关产品国产替代。

  大医今天能够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很自豪,也十分感恩。

  感谢国家政策的指导、助力和支持,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非常荣幸赶上这个好时代,有机会参与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发展过程,有机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创新方案。

  感谢陕西省各级政府对大医工作的认可、信任和大力支持,大医将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感谢行业专家、同仁与大医齐心共筑中国放疗梦,让大医更有底气也更有勇气攻坚克难,持续创新。

  大医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链主,将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需求,持续创新,持续深耕,全力推动高端放疗技术与设备的研制,为人类生命健康贡献民族产业中坚力量。

  战胜癌症,服务健康,大医一直在路上。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环特生物当选“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化妆品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