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扰歌手“郭聪明”的特发性震颤到底是怎样一种疾病?

来源:作者:时间:2022-11-02 19:25:24
  不久前,在某平台拥有4000多万粉丝的郭聪明发布作品,称自己因病要暂退歌坛,表示暂时不能给大家唱歌了,感觉非常对不起粉丝们,因为自己的得了特发性震颤这种疾病,从刚开始手抖,发展到胳膊,再到身体,到脸,到声音,下楼都需要扶着扶手,由此可见,特发性震颤的危害性非常严重,再加上郭聪明带病长时间的创作歌曲,用脑过度,这也许可能就是导致疾病恶化迅速的重要原因。

  在郭聪明发布的视频中也提到,走遍国内外得知目前没有特效药,脑起搏器(DBS)也是因人而异,并且手术部位在脑部,对于一个要经常用脑来创作歌曲的郭聪明来说,表示是不会考虑。之前也去北京中医治疗过一段时间,但是因为病情的发展速度快,趋势越来越严重,一般的药剂也无力回天,望尘莫及了。

  那么,特发性震颤到底是怎样一种疾病?

  特发性震颤呢属于非气质性病变的神经传导障碍疾病,仪器检查不出任何病因,很多大型医疗结构会把该病当做抑郁症、焦虑症、帕金森治疗(这是错误的)。

  特发性震颤:是在特定的情况下肢体某个部位出现不由自主的抖动,(例:情绪紧张激动、疲劳饥饿、注意力集中、手拿东西、做精细活心慌生气抖动异常明显)发病部位常见的有手部、头部。

  典型的特发性震颤在儿童、青少年、中老年中均可发现。特发性震颤呢,有50%—60%的遗传因素,故又叫做家族性震颤。对起病的高峰年龄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起病年龄的分布为双峰特征,即在20~30岁和50~60岁这两个年龄段。

  另一种观点认为特发性震颤很少在少年发病,随着年龄增长发病人数增加,平均起病年龄37~47岁。典型症状是手的节律性外展,呈内收样震颤和屈伸样震颤,旋前旋后样震颤(类似于帕金森病)十分少见。

  那么特发性震颤该怎么缓解治疗呢?

  我们可以看到,特发性震颤的患者在网络上频繁发声,紧张激动时手抖,拿东西时手抖,出门聚会和领导吃饭端杯子敬酒时手抖非常尴尬…… ……真的好崩溃,这该怎么办啊?

  特发性震颤属于进展性疾病,会随着患病时间逐步加重,震颤潜伏期时间长,病症进展有快有慢,很多震颤患者的病情进展并不是单一的手抖加重,导致头抖腿抖的表现,而是在平时生活中都会有所反应,比如口干口苦口臭,饮食吃不了辣,凉,手脚凉或者手脚热,头晕头痛,腰膝酸软,乏力,心慌,容易紧张,对于社交有恐惧,焦虑,抑郁,以及自身其他方面疾病等等都是特发性震颤加重表现。

  下面我们来说一下特发性震颤该怎么办:

  一、物理治疗

  包括生物反馈治疗、经颅磁刺激等物理疗法等对特发性震颤的患者,能够有效缓解焦虑情绪、抑郁情绪、睡眠障碍,一定程度上帮助心理障碍患者。

  二、培养兴趣爱好

  在当下众多心理障碍的患者群体中,他们的很多情绪都是被压抑着得不到释放。其实,如果人们能够培养出一个或者两个终身的爱好,对舒缓压力是非常有帮助的。你可以喜欢做公益、可以喜欢音乐学会一门乐器如古筝、钢琴,你可以喜欢一门运动如篮球、乒乓球,你可以喜欢一种户外活动如爬山、郊游,当然你可以喜欢安静点的如软笔、绘画等。

  三、自我觉醒

  如果通过诊断得到的结果是:你确实患上了特发性震颤。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办?有的人会不承认,会逃避,不愿意见医生等。如果这种逃避不承认的心理持久存在,是真的会影响到症状情况!所以,当我们患上了特发性震颤,要理智地去接受它、勇敢地面对它,接受家人和医生对你的帮助,这样才能早日战胜疾病折磨。

  四、中医治疗

  目前的医学条件,特发性震颤是不可治愈的,但是中医可以治疗特发性震颤,但也不是所有中医都能治疗。这跟大夫的辩证用药,临床经验有莫大的关系。

  (有关疾病问题,及时联系)13205445071微电同号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小脑萎缩治不好?别放弃来看看这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