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爱尔:戴OK镜的看过来| “过期镜片”多戴一个月可不可以?

来源:作者:时间:2022-10-26 13:40:45
  OK镜作为一种控制青少年近视的镜片,“晚上戴,白天取”,不用受框架的束缚,被不少家长所选择,都知道“镜片到期要及时更换”的道理,可是即便到期又总想多戴一会儿,因为OK镜价格确实相较普通框架略高~

  镜片“寿命”为什么不一样?镜片“超期”佩戴会发生什么?这是不是大家存在的疑惑?今天告诉你答案。

  镜片“寿命”为什么不一样?

  同样是OK镜,为什么有的孩子一年一换,而有的一年半换一次?

\

  虽然每个镜片的内包装上必须注明有效期,但镜片实际使用寿命不能参照有效期来使用,镜片的实际使用寿命应遵照眼科医生建议,定期更换镜片。

  “过期”的镜片再戴下去不仅会影响近视控制效果,孩子的眼部健康也会受到一定影响。所以OK镜的“更换”时间是镜片状态和控制效果共同决定的,也因此出现了“有人1年1换,有人1年半换1次”的情况;

  镜片到期不换,继续佩戴会怎么样

  使用OK镜的目的,是在安全的前提下控制近视的发展,超期佩戴不仅影响效果,还可能影响眼部健康,因小失大:

  损伤角膜、镜片状态:首先是镜片状态发生变化,OK镜虽是硬镜,但镜片“到期”后,形状会发生变化,且OK镜作为高分子材料,透氧性高,但随着镜片的使用,材质老化,眼睛的蛋白质脂质、钙质沉淀会影响镜片的透氧性,引起角膜缺氧造成损伤,感染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就不要再说什么控制效果了。

  另外,部分镜片在配戴和护理过程中,常年累月的取戴造成镜片磨损、划痕等,这样的镜片配戴后也会对角膜产生影响。

\

△OK镜上的划痕

  还有就是因特殊原因需更换镜片,例如护理过程操作不当、温差过大引起镜片破裂等情况。

\

△严重磨损的镜片

  影响近视控制效果:

  安徽省青少年近视防控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专科蒋宝霖主任表示,OK镜是根据孩子眼睛的参数定制的,经过这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眼睛参数(眼轴、度数)及角膜形态也会发生改变,与OK镜吻合性下降,镜片的降幅有可能不够,再就是配戴状态也不如初始状态那么匹配。因此OK镜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镜片的调整更换才能最大程度保证塑形效果。

  同时,蒋宝霖主任建议:配戴OK镜的同学,定期复查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需要检查角膜状况、塑形情况,还要仔细检查镜片的状态,这要才能确保整个角膜塑形治疗是在安全的状态下进行的。

  OK镜的复查分为常规复查和非常规复查。

  常规复查指的是戴镜第1天、第1周、第2周、第1个月、第2~3个月的定期复查;

  非常规复查指的是有些孩子在戴镜过程中会出现不良反应,如:眼红、眼痛、畏光、流泪等...这时就需尽快前往专业眼科医院进行复查。

  最后合肥爱尔眼科医院提醒大家,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各位同学要保护好眼睛,少玩电子产品多运动,走出家门去邂逅这个美丽广阔的世界吧!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合肥爱尔直接科普:慎防眼外伤继发青光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