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微血管就是保护心脑 通络中药无“微”不至

来源:作者:时间:2023-01-28 17:40:56
  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严重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数据显示,中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为3.3亿,每10秒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每5位死亡者中有2人死于心血管病;我国糖尿病患者超1亿,糖尿病肾病患病率达30%~50%。

  通过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研究发现,微血管是决定人体健康的最重要器官,既承担着血液的运输功能,是将血液真正运送到各组织器官的最重要环节,又是血液与组织器官进行物质交换的主要场所,微血管的结构和功能正常,就可以维持心、脑等脏器的血液供应,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而微血管病变则是上述疾病发生的共性机制,所以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则是治疗微血管病变的核心机制,是防治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突破口。《美国微循环杂志》也提出心血管疾病的本质是微循环障碍,是形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及加重因素。

  在中医看来,遍布人体全身的脉络系统主要负责运行血液,脉络中最细小的孙络部分与西医的微血管高度一致,因此“孙络-微血管”这一概念的提出成为中西医研究微血管病变理论结合点和治疗突破口。院士专家团队系统构建的脉络学说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属于重大理论原创成果。

\

  该研究项目利用国际公认的循证医学研究方法开展了大量临床试验解决了国际医学(000516)界重大难题——通心络胶囊解决了急性心梗无再流世界医学难题;参松养心胶囊为心功能不全伴室性早搏治疗提供了新药物,填补了窦性心动过缓伴室性早搏快慢兼治、整合调律的药物治疗空白;芪苈强心胶囊明显提高了慢性心力衰竭临床治疗效果。因此,这三个药物纷纷被列入用药指南、专家共识或院校教材。

  因此,国家973计划项目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了中医药治疗微血管病变重大突破”。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锑都巾帼(二):“疫“往无前”的ICU女战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