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爱尔眼科:2023年寒假,孩子该如何预防近视?

来源:作者:时间:2023-01-10 11:25:12
  家长能为孩子预防近视做些什么

  发现近视了又该怎么办

  一起来看看吧

  ↓↓↓

  寒假在家视屏时间长,预防近视应注意什么呢?

\

  控制视屏时间,选择较大屏幕电子产品。

  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专科蒋宝霖主任表示:儿童青少年娱乐性视屏时间每天累计不宜超过2小时,为预防近视的需要控制在1小时内为宜,半小时中间休息3~5分钟。

  线上学习时间,小学生每天不超过2.5小时,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中学生每天不超过4小时,每次不超过30分钟。

  另外选择电子产品时,屏幕的大小很重要,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屏幕较大的电子产品,并尽量远距离观看。

  看电视、电脑和手机时最适宜的距离是多少?

  儿童青少年观看电视距离不小于屏幕对角线距离的4倍,电脑的水平观看距离不小于50厘米,手机的观看距离不小于40厘米。

  线上长时学习后,导致眼疲劳,该如何缓解呢?

  增加活动性休息时间不仅可以放松睫状肌、减缓眼疲劳,还可以减缓大脑的疲劳、提高学习效率、缓解紧张情绪。

  建议经常去阳台、窗户等有自然光的地方,尽量在光线充足时进行书写、阅读,中间休息时尽可能多眺望远方。

  做到——

  ①连续视屏学习时间超过20~30分钟,至少活动性休息5~10分钟;

  ②视屏学习过程中,有意识地稍用力闭眼、睁眼,上下左右转动眼球,放松眼睛;

  ③线上学习之余伸展腰臂,可在室内走动、做体操、下蹲运动、仰卧起坐等;清洁双手后做眼保健操;站在窗前、阳台或门前,向远处眺望。

  端正读写姿势很重要,孩子应该怎么做?

  做到“三个一、不偏头”。

  “三个一”就是“一拳一尺一寸”:一拳,胸前与桌子间隔一拳(一个拳头的距离);一尺,眼睛与书本距离一尺(33厘米的距离);一寸,握笔手指要与笔尖之间一寸远。

  还要特别强调一下“不偏头”,长期偏头看书、写作业,易引发单眼近视,家长和小朋友们都应特别注意。

  白天房间光线过亮或过暗有解决办法吗?

  当白天自然光线过强时,可以使用窗帘遮光,并根据太阳照射角度调整窗帘。

  当白天自然光线不足时,优先使用房间顶灯照明;光线仍不足时,使用读写作业台灯辅助照明。

  夜晚学习时,照明只需要台灯就可以了吗?

  不可以。

  夜晚看书写字建议同时使用房间顶灯和读写作业台灯,读写作业台灯放置在写字手对侧前方。

  使用色温可调的LED读写作业台灯,夜晚宜将色温调至4000K以下;色温不可调且色温高于4000K的LED读写作业台灯不宜在夜晚使用。

  此外,不建议使用未带灯罩的裸灯照明。

  家长如何尽早发现孩子近视?

  注意相关症状,定期视力检查。

  蒋宝霖主任表示:如果发现孩子有眼睛干涩、异物感、烧灼感、痒感、畏光、眼红、眼痛等症状时,应立刻停止视屏行为,若症状不能缓解,必要时去医院就诊。

  当发现孩子出现歪头视物、频繁眯眼、挤眼等近视相关症状时,可以进行休息和运动,必要时去医院就诊。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合肥爱尔眼科专家科普:白内障必须成熟了才能手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