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流感”双重感染会怎样?

来源:作者:时间:2023-01-11 00:17:07
\

  冬季是流感高发期,再加上新冠肆虐,同时感染流感与新冠的可能性也在增加。早在2022年世界流感大会上,钟南山等多名院士就曾呼吁:今冬要警惕流感与新冠病毒叠加流行。那么,双重感染“新冠”+“流感”会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危害大吗?要如何防治?本期一起来了解。

  新冠”+“流感”双重感染会怎样?

  2022年5月19日,南方医科大学的刘叔文教授/上海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的李卫华研究员/复旦大学的姜世勃教授在J Med Virol(2021年的即时影响因子为19.418)发表一篇文章。

\

  文中提到, “新冠”+“流感”双重感染的患者,一般同时患有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如发烧、干咳、疲劳、头痛、气短、味觉或嗅觉丧失等;但没有感冒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喉咙痛、腰背酸痛等。

  “新冠”+“流感”双重感染危害大吗?

  2022年3月25日,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柳叶刀》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表明,与单独感染新冠或其他病毒的患者相比,同时感染新冠和流感的成年人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要大得多

\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2020年2月6日至2021年12月8日期间212466名在英国因新冠住院的成年人的数据,共有6965名新冠合并呼吸道病毒感染,其中227人同时感染了新冠和流感病毒,合并流感患者经历了明显更严重的后果

  如何预防“新冠”+“流感”双重感染?

  新冠尚未平息,流感又来势汹汹。那么,在新冠和流感的双重夹击下,我们如果更好地保护自己呢?

\

  (图|包图网)接种疫苗。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及时接种新冠与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可降低重症发生率。另外,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接种前仔细了解疫苗禁忌症。防治流感。如出现高热、鼻塞、流涕、咽痛、干咳、肌肉酸痛、头痛、恶心、食欲下降等流感症状,请及时就医,降低合并感染风险。

\

  2022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报告指出,研究结果表明中医药能有效治疗新冠,且根据临床疗效判定指标显示对轻型和普通型病例尤其有效,有利于降低轻型或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的风险

  对于轻型与普通型病例,与单纯的常规治疗相比,中医药在作为附加干预措施时,可缩短病毒清除时间、临床症状缓解时间和住院时间。在进行常规治疗的同时,使用中医药方法进行干预,不仅耐受性良好,其安全性与单纯的常规治疗亦相仿;尽早使用中医药可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预后。

\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援彝——那份不易的帮扶情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