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好航 开好头 迈好步 努力提升新年度职业卫生监督新面貌

来源:作者:时间:2023-01-10 15:29:28
  导好航  开好头  迈好步

  努力提升新年度职业卫生监督新面貌

  2022年已经到站,2023年正在起航,如何在新年伊始有效做到“导好航、起好头、迈好步”?如何在新的年度快速打开“职业卫生监督新局面”?四川省江油市职业卫生监督工作及早谋划,以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为主线,以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重点行业尘毒专项整治、职业卫生“三同时”为抓手。努力下好“一盘棋”,绘就职卫执法“新图景”。

  优化工作方式,下好全域监督“一盘棋”。一是将继续履职尽责,加强监督复查,强化源头控制,督促企业落实职业健康管理措施,加大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力度,从根本上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二是以专项整治为契机,针对专项督察情况进行“回头看”监督检查,继续规范企业职业卫生劳动保障行为,更好地为广大劳动者健康服务,为江油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三是紧抓企业新扩改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建立、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建立等四项重点监督内容。

  提升监管能力,绘就职卫执法“新图景”一是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标准化监管流程,结合年度工作任务统筹协调,避免重复检查,提高监管效能,减轻被监督机构的迎检负担。二是提高案卷制作质量势在必行,高度重视文书质量,掌握询问技巧,强化证据意识,规范案卷制作,进一步提升案卷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结合“法治宣传周”,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宣传《职业病防治法》、《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用人单位自觉守法的意识和广大劳动者的自我维权意识;营造一个自觉抵制、投诉举报侵害劳动者健康权益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 ----拜因诺集团荣耀12周年年会盛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