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彝——那份不易的帮扶情缘

来源:作者:时间:2023-01-10 15:30:18
  援彝——那份不易的帮扶情缘

  2018年1月7日——2020年12月30日,进驻凉山州布拖开展援彝的日子恍如昨天。三年援彝,作为医疗卫生对口帮扶“传帮带”工程卫计监督援建人员的我,来到布拖就如同来到了一个新家,多了一份融合与沉稳、倾注与奉献。布拖为新家、彝胞为亲人,帮扶为己任,一份悄悄的情缘正在注入我的生命,注定成为我人生的浓墨重彩、生命赞歌。

  来到布拖,我自豪自己成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一名战斗员,有幸将个人的工作、成长、奉献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的历史进程有机融合,最大化体现自己人生价值,可谓是我人生难得之财富。还记得那次布拖四棵之行,我站在崖壁开掘出来的公路上,远远感受着高山、峡谷在这里的完美绝配,大凉山,气势恢弘,万世神力,千百年来哺育着这里古朴的民族,我们已经过上了丰衣足食、幸福安康的生活,而这里却还在经受着贫困与艰苦,在这个世上,我们拥有着平等的生命权力,却处境迥异,我需要更加珍惜我所拥有的幸福日子,为呵护彝汉大家族的团结昌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努力!

  来到布拖,不成行不知其中的辛酸,2018年7月,父亲突发急病,因为在援建一线,时间的原因最终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生离死别,儿不能送终,成为我终生的遗憾。在布拖的援彝人员有的放下耄耋之年的父母,有的放下身怀六甲的妻子,有的忍心把子女归为“留守儿童”。爱情的火花在这里点燃、新婚的甜蜜在这里分享、夫妻齐上阵一样为这里添彩。工作的艰辛有时一样发发牢骚、夜深人静的时候一样会有思念远亲的苦楚……。

  来到布拖,参加援彝,不仅是对我个人适应新环境、做出新成绩的挑战,更是提升个人修养,磨练个人意志的机遇。许久以来,自己都在执着与坚守,多少有些苛刻地对事、对人,我一直认为那是一种追求优越的表现,人到中年,应该如同这大凉山一样稳重与成熟,如同这大山一样宽厚与仁善,不与人争,不与事争,用大山之美圆心灵之约。

  来到布拖,收获的不仅仅是完成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还有与布拖卫计人的深情,与援彝“挂友”的厚谊,以及已经不断展现的援彝成果。我坚信,多年后,我的援彝经历必将成为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多年后,当我有机会再来到布拖,一定会自豪地说“当年我在布拖……”,一定会想起我在布拖的领导、战友,一定会怀念彝族人民热情捧上的洋芋砣砣……。一次援彝行,一生援彝情,在援彝的路上,我无憾于援彝的分分秒秒。

  援彝是一份事业,用心付出才能谱写华章,援彝是一种洗礼,用心体悟才能升华灵魂。傍晚,每当我在布拖火把广场散步的时候,远远遥望天边的云彩,总会涌上一股期盼,我不知道是被布拖的美所迷惑后满满收获的期盼,还是我有幸肩负健康扶贫这一历史重任那种自豪骄傲的期盼。在脱贫攻坚的这一场伟大战斗中,我、我们全体援彝人员在这里奉献自己的力量,期盼着布拖的明天无限美好、灿烂辉煌。

  一场战斗

  我领悟了索玛花的真谛

  花开的时候

  成为生命中不灭的瞬间

  奋斗一时

  珍藏一生

  平凡与不平凡的较量

  深情似海

  战斗结束的时候

  不经意间

  我的生命中

  已经把索玛花编成了花环

  与远航的桅杆一起

  接受岁月风雨的洗礼

  (作者简介:唐伟,1968年10月生,1987年10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四川省江油市卫执法监督大队二级主任科员。2018年—2020年三年挂职对口帮扶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卫生监督工作。)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导好航 开好头 迈好步 努力提升新年度职业卫生监督新面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