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爱尔:怀孕了能不能做近视手术?来看专家怎么说

来源:作者:时间:2023-03-25 10:51:49
  近日,有一名还在孕期的妈妈私信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屈光手术科专家:怎么感觉怀孕后,视力下降了,孕期能做近视矫正术吗?……今天,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科专家团,就来和大家一起聊聊,关于女性孕期近视手术的那些事儿。

\

  Q孕期能不能做近视手术?

  不建议。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屈光诊疗科副主任陈诚主任介绍,因为孕期女性体内激素水平改变,角膜敏锐度会有所降低,造成眼角膜轻度水肿及睫状体调节力减弱,妊娠末期角膜弧度也会有一定改变,不利于准确把握眼睛原有的数据。

  此外,部分眼药水对孕妇来说是禁用的。同时,在近视手术前后都会使用一些眼药水,其中一些可能含有特殊成分的药品,虽然量不多,但还是有可能通过胎盘或母乳传给胎儿。为了孩子的安全,这个时期建议不要做近视手术。

  虽然近视手术到目前发展将近30多年了,但在某种程度上,患者可能会存在心理上的紧张,从这个方面来看,也是不提倡孕妇做近视手术。

  陈诚主任提醒:

  ★产后哺乳的女性最好等到哺乳期结束后再考虑手术,而已经做了近视手术准备怀孕的女性,建议至少停药一个月以后再准备怀孕。

  高度近视会影响顺产吗?

  “听说高度近视的孕妇顺产分娩,会导致视网膜脱离?!”听到这个,好多准妈妈都被吓到了。陈诚主任提及,其实,近视手术不管是激光类手术还是晶体植入类,都不会影响产妇分娩。目前研究认为,单独的眼部症状并不是剖宫产的指征。造成视网膜脱落的因素很多,比如说外伤,提重物、糖尿病等。

  近视600度以上,一般称为高度近视。在分娩过程中竭尽全力时,有的高度近视孕妇会出现眼内压升高,可能会造成视网膜脱落的情况。所以,才会有“顺产会导致近视孕妇视网膜脱落”的说法。但这和近视手术没什么关系。

  如果是高度近视的孕妈妈可以在产前最好去做一个眼底检查,可咨询医生说明情况采取合适的方式分娩。眼底没有病变,视网膜脱落的概率较小,是可以顺产的;如果眼底病变,视网膜脱落的几率会有所增加。

  孕期内能佩戴隐形眼镜吗?

  准妈妈在孕期体质发生一定的改变,抵抗力相对来说比较弱一些,建议还是不要戴隐形眼镜。避免使用不当,造成角膜发炎、水肿,甚至溃疡。

  对于妊娠合并糖尿病和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准妈妈,因为很容易出现眼底病变,因此也不建议戴隐形眼镜,避免角膜和眼底的供氧受影响,导致或加重眼底病变。

  孕期可以化眼妆吗?

  妊娠期慎行眼部化妆孕期,准妈妈血液循环加速,容易发生麦粒肿,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针眼”,是由葡萄球菌所引起的眼睑急性化脓性炎症。另外,经常化妆的准妈妈,睫毛根部容易长一些白色的小点点,这是因为睫毛腺被阻塞了的原因。因此,准妈妈还是尽量少画眼线、涂眼影。

  近视眼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后天性的近视眼本身是不会遗传的。但是如果爸爸妈妈两人都是高度近视的话,孩子后天患得近视眼的概率,比其他孩子会高一些。即使不是一出生就成为近视,也会成为近视基因的携带者,一旦受到环境的影响,很可能发展为近视。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做了近视手术,老了之后眼睛会怎样?——合肥爱尔眼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