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治好你的近视,但不改变度数。」啥?——合肥爱尔眼科

来源:作者:时间:2023-03-21 17:08:58
  现在近视的人太多了,尤其是小朋友,年纪小小就开始戴眼镜,家长就特别接受不了,所以市面上就冒出来很多「可以治疗近视」的机构。

  早些年,这些机构大多就会拍着胸脯给你说,我们可以治好你的近视。

  这些年随着专业知识的普及,大家也都知道了,目前而言近视是无法逆转的,于是几天我看了这样一个宣传口号:我们通过训练,可以将你的视力恢复到 1.0,但是不能改变度数。

  啥?还有这种操作!

\

  那有没有可能达到他们说的这种效果呢?通过训练,你眼睛近视的度数没有变,但是你的视力却恢复到 1.0 。

  基本不可能!

\

  1、视力是什么?

  视力,又分为中心视力与周边视力,周边视力也就是视野。我们平时查的说的视力主要是指中心视力。视力是分辨二维物体形状大小的能力,中心视力反应的是视网膜黄斑中央凹处的视觉敏感度。

  我们常用视力表作为视力检查的工具,而视力表是根据视角原理设计的。人眼能分辨出两点间最小距离的视角是 1 分( 1′ )角,相当于一个视锥细胞的平均直径。

  视锥细胞,是一种感光细胞,我们在亮光的环境下能看清东西,主要就是依靠视锥细胞。通常要分辨出两点,就需要夹在中间的视锥细胞和相邻的视锥细胞所受的光照刺激有一定程度的差别。

  大多数人眼睛最好能看到 1.0 ,有些人可以看 2.0 或者更好,可能与他们视锥细胞密度更高有关。

  此外,视力反映的不仅仅是眼睛的状况,而且与视神经等大脑皮质视觉中枢都有关系,还受心理状况等很多因素的影响。

  2、近视是怎么回事?

  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专科蒋宝霖主任表示,近视指当眼在调节放松状态下,由于先天或后天因素(如不注意用眼卫生、用眼习惯不佳),使眼球前后径(即眼轴)变长,超过正常平均24mm,致使平行光线入射眼球后,焦点落在视网膜前而不能成像清晰,因其与眼轴变长密切相关,又被称为轴性近视。

\

  3、近视能否被治愈?

  很遗憾,轴性近视即真性近视一旦形成,眼轴已经变长,以目前的科技水平,难以让其再缩短回去,近视也就无法被治愈,只能采取一定手段(验配眼镜、近视手术)改变平行光线的折射,让焦点落回到视网膜上,从而达到矫正视力的目的。

  但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即假性近视——由于用眼过度致使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晶状体厚度增加,视物模糊不清。如果确诊为假性近视,经过专业医生的视功能训练等,让眼睛放松下来,视力就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

\

  总而言之,真性近视无法治愈,假性近视则能够恢复。所以,找到导致视力下降的原因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就非常重要了。

  4、裸眼视力好像真的提高了

  也会有人说,我练习了下转转眼球什么的,好像视力是提高了呢。这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大家要明白一点,裸眼视力也就是不戴眼镜的视力和度数之间并没有确切的对应关系。

  其次,有一些训练方法,可能可以缓解我们眼睛的疲劳。尤其是现在,大家天天都对着手机,眼睛基本都处于一种疲劳状态,那么能让眼睛得到休息,一般也会让你觉得眼睛好像好点了。

  比如有时候我们多眨眨眼睛,觉得看东西好像也清楚了一点,就是由于改善了泪膜的状况。

  蒋宝主任表示,如果经过散瞳验光,确定已经近视了,那么该配镜还是配镜。不要盲目去相信可以帮你治好近视的人,最后多半只是白花钱。

  不要以为近视仅仅是多了副眼镜那么简单。

  一般来说,近视度数越高,发生视网膜脱离等致盲病变的风险越高,未来生活质量也越差。近视防控已刻不容缓。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合肥爱尔】孩子卖萌“歪头杀”竟是一种眼病?家长需警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