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不吃饭怎么补充营养?试试喝TA!

来源:作者:时间:2023-03-09 16:30:29
  病人不吃饭怎么补充营养?食欲差,没胃口,甚至难以进食是肿瘤患者经常会遇到的问题,本来肿瘤患者在疾病的影响下就容易营养不良,不吃饭更是使患者的康复之路雪上加霜。病人不吃饭怎么补充营养也是无数家属一直关注的问题。补充营养可不是大鱼大肉,而是需要各种营养元素均衡搭配,而肿瘤患者身体特殊,饮食方面就更要注意了。

\

  病人不吃饭怎么补充营养?我们要弄清这两个问题

  ①为什么病人会吃不下饭?

  要知道,人一旦患病,身体就会发生巨大变化,肿瘤细胞和免疫细胞将释放出一些影响营养代谢的物质[1],干扰身体正常运转原本的秩序;同时肿瘤本身某些代谢物质刺激中枢神经影响病人食欲,比如IL -1α、IL -1β等介质,它们都能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一定影响,进而让病人出现食欲下降和厌食的情况[1]。食物摄入量减少,最终的指向往往是营养不良,这对疾病更是雪上加霜。有数据统计,营养不良能直接导致约22%的肿瘤患者死亡,还将影响患者对治疗手段的耐受度,威胁到患者的生存时间[1]。

  ②病人不吃饭怎么补充营养,肿瘤患者需要什么样的营养才能满足需求呢?

  营养是我们身体结构和生理功能的物质基础,无论是肿瘤患者还是非肿瘤患者,营养补充都是至关重要的。区别于非肿瘤人群,肿瘤患者不仅需要增加蛋白质与能量的摄入,还应多选用必须脂肪酸,增加脂肪营养功能比例。碳水化合物与能量、蛋白质一道,同属于产能营养素,不过,肿瘤患者需要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每日需要量控制在300g左右即可,目的是为了提供足够能量,把消耗掉的能量给补上,同时还能节约点蛋白质。总结一下即是高能量、高蛋白、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

  此外,肿瘤患者若适当补充免疫营养素,对于治疗康复有积极意义[1],比如含ω-3PUFA的鱼油就属于免疫营养素,能让肿瘤患者的营养状况变得更佳[1]。

  病人不吃饭怎么补充营养?其实也不难

  肿瘤人群的营养需求看似有诸多讲究,单凭个人配餐很难全部达到,但其实有一条“捷径”就能满足需求。多数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口服营养补充制剂能改善肿瘤患者的营养状态[2],ESPEN也建议,因营养摄入不足而造成体重丢失的肿瘤患者,要改善或维持其营养状况,应给与口服营养补充制剂。因此,借力口服营养补充更省心省力,为肿瘤患者带来精细化的营养补充。

\

  病人不吃饭怎么补充营养?费卡华瑞在中国深耕临床营养领域40年,长期致力于提高中国临床营养水平。倍瑞搏口服营养补充剂营养配比就很合理,具有能量、蛋白质双补的特点。另外,倍瑞搏还添加了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菠萝椰子口味的倍瑞搏口服营养补充剂美味可口,可以增加食欲,并且满足“三高一低”即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低碳水化合物的营养需求。

  参考文献:

  [1]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肿瘤特医食品),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肿瘤患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使用指南[J].肿瘤代谢与营养电子杂志,2022,9(05):572-580.

  [2]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肿瘤患者营养支持指南[J].中华外科杂志,2017,55(11):807.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医人医心仁心仁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