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1.5、甲流、诺如等多种病毒来袭,如何守护免疫力?

来源:作者:时间:2023-02-24 14:04:43
  近期,多地出现新冠感染、甲流、诺如病毒高发相关报道。

  2月20日,据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通报,截至2月19日18时,西湖区某小学二(3)班共有10位学生出现发热症状,抗原检测阳性,初步考虑为新冠感染。

  2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通报,2022年12月以来,全国共发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XBB、XBB.1.5 等15例,其中1例XBB.1.5,为本周期新增变异株病例,其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北京市疾控中心2月22日通报,目前北京市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等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上升趋势。

  ……

  同时,多地疾控中心提醒,近期鹦鹉热、HRSV病毒、登革热等同样需注意防护。

\

  冬春交替季节,属于多种病毒的高发季,病毒活动水平明显增强,部分病毒传染性高、传播速度快。为了身体健康,我们应该如何做好科学防护呢?可以参考人民日报发布的防护指南。

  01、开窗通风

  确保空气新鲜流通,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密闭的室内环境容易造成病毒、细菌滋生繁殖,勤开窗通风,可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的含量。

  02、注意卫生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勤换洗、勤晒衣服、被褥。个人用品毛巾、牙刷、餐具应定期消毒。

  03、合理膳食

  免疫力也可以是吃出来的。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微量元素、维生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蜂蜜、新鲜蔬果等。

  04、积极锻炼

  多到郊外、户外锻炼远动,使身体气血通畅、筋骨舒展,可对机体免疫细胞产生积极影响,增强体质。

  05、少凑热闹

  避免前往人员密集混杂、空气污染的场所,避免接触传染病患者。

  06、规律作息

  早睡早起,保证睡眠充足,避免熬夜。熬夜会影响正常免疫功能,长期睡眠不足,有可能导致免疫系统的崩溃。

  07、预防接种

  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计划性预防接种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环节,疫苗是阻击各种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

  08、及时就医

  若出现发热、出疹或其他不适,应及时就医。回家后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09、消毒隔离

  如确定为传染病,应立刻采取隔离措施。传染病人用过的物品及房间适当消毒,如日光下晾晒衣被,房内门把手、桌面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拭。

  此外,大家也可以选择存储免疫细胞(新生儿胎盘源免疫细胞或成人免疫细胞)来守护身体健康。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两院院士韩忠朝曾表示,细胞疗法的单次治疗带来的长期疗效相比于传统药物有着独特优势。而免疫细胞治疗主要是指体外对某些类型的免疫细胞如T细胞、NK细胞、B细胞、DC细胞等进行针对性的处理后再回输人体内,使其表现出杀伤肿瘤细胞、清除病毒等功能。免疫细胞是珍贵的生命资源,存储免疫细胞就是备份免疫力。

  汉氏联合可提供胎盘脐带源干细胞、免疫细胞存储服务,在全国布局了7个临床级细胞库,通过了ISO9001:2015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个实验室拥有CNAS认证,并且有7款自主研发的干细胞I类新药通过中国和法国药监局临床试验默示许可。以韩忠朝院士为首的科研团队发表论文500余篇,在国际SCI杂志发表300余篇。主编参编英文专著9部,中文专著10部。同时,公司承担政府支持的重大项目研究,拥有几十项细胞相关专利技术。全国设立多个研发平台,涵盖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高校联合实验室等,致力于细胞技术造福人类健康,提升人类生命质量。

  参考文献:

  1、XBB.1.5、甲流、诺如等多个病毒来袭,多地学校停课,第二波流行真的来了?“乙类乙管”不是“乙类不管”……  阿拉斯加宝 梅斯医学 2023-02-23

  2、如果医生免疫力低下,王勇 王迁,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年4月

  3、两院院士韩忠朝:免疫细胞是珍贵的生命资源,存储免疫细胞就是备份免疫力,2022.06.13,新视线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喜报 成都市新津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团队发表第一篇SCI学术论文,实现零的突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