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爱尔:头疼、眼胀、眼睛硬邦邦?这些症状要慎防青光眼!

来源:作者:时间:2023-02-13 19:18:02
  日常生活中,大家感到头疼,第一反应都是感冒、发烧了,很少往眼睛方面去想。但事实上,眼部疾病也会引起头疼,比如我们常说的青光眼。

  青光眼这个名字大家一定不陌生,但对它是种什么样的眼病却了解不多。据统计全球青光眼患者约7600万,中国青光眼患者数尤为突出,约2180万,致盲人数约567万,这个数据如今可能还在增加。所以,了解青光眼的科学预防和治疗十分重要。

  既熟悉又陌生的青光眼

  合肥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白内障专家李凯主任,指出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会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甚至失明。

  在我们的眼内,流动着大量的房水。房水不断地生成,也不断地排出,保持着微妙的循环。当各种原因导致房水流通、排出不通畅,就可能引起眼压升高。一些青光眼患者发病时,用手按压眼球,会感觉眼球硬邦邦的,就是因为眼压过高。

  青光眼的症状不仅表现在眼睛上。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反射性地引起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疼痛,因此,青光眼患者除了眼睛胀痛,还常常感到偏头痛,甚至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这也导致一些朋友误将青光眼当成了感冒和胃肠疾病而耽误了治疗。

  青光眼高危人群

  李凯主任表示,以下人群要特别注意青光眼:一是青光眼患者的亲属,由于遗传因素,这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比其他人高出许多;二是高度近视眼和远视眼患者;三是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患者;四是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容易发脾气、日常情绪波动较大的人,尤其是女性。

  由于青光眼造成的视力损伤不可逆转,积极预防,及时治疗对于青光眼患者十分重要。

  1、定期测眼压

  青光眼患者无论是否手术治疗,都需要定期复查,特别是测量眼压尤为重要。部分患者可能需要终身用药控制,一般推荐确诊青光眼的患者一年复查一到两次。

  2、拍眼底视神经照片

  建议40岁以上人群,拍一张眼底视神经的照片。青光眼专科医生通过这张照片,可以基本判断出是否具有青光眼的可能。

  3、手术治疗

  部分高危人群可以进行预防性手术,如果确诊为青光眼,可以在早期通过激光治疗,缓解病情。

  4、减少暗室用眼

  黑暗环境下,瞳孔会扩大,虹膜堆积在周边房角,这也使房角进一步变小。长时间待在黑暗环境,天气阴霾都可能诱发闭角型青光眼。建议夜间长时间看电视、看手机应适当开灯照明。

  5、杜绝“爆饮”

  生活中应该避免短时间内大量饮水,应该少量多次饮水,一次饮水不要超过200毫升。当然,全天的饮水总量还是应该满足生理所需,不应被过分限制。

  6、谨慎用药

  最后,李凯主任提醒,青光眼患者大多需要长期持续用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可自行随意用药。青光眼白内障相关问题,可以拨打0551-65580688咨询。

\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糖尿病患者免费逆转治疗,三甲医院正在招募糖尿病患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