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爱尔眼科:视力训练对于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重要作用!

来源:作者:时间:2023-01-31 16:31:42
  一、什么是视力训练?

  视力训练是指利用光学或心理物理学等方法,训练双眼调节功能,集合功能,眼球运动功能以及两者的协调性,从而提高双眼视觉系统的应用能力,改善及治愈视疲劳,眼球运动障碍,阅读障碍等双眼视觉疾病。

\

  安徽省青少年近视防控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专科蒋宝霖主任表示: 目前临床上对于功能性视力下降人群,假性近视及小度数近视或远视人群,视疲劳人群,弱视人群,阅读障碍人群,外斜视术后双眼视觉康复人群,准分子术后功能康复人群等均可做视觉训练以提高双眼协调能力,舒适用眼。

  二、视力训练的分类:

  1、弱视训练:

  目的是提高弱视眼的视敏度,如注视训练,视敏度提高训练,脱抑制训练等。主要工具有红闪,海丁格刷以及弱视专用软件等。

  2、调节训练:

  目的是提高调节功能,如调节灵敏度训练,调节能力训练,调节反应训练等。主要方法有阅读训练,排序训练,字母表,翻转拍训练,双眼单视训练等。

  3、融像训练:

  目的是针对集合功能异常,融像障碍,特殊类型的斜视功能性眼球运动训练,以提高眼的追随,扫视,注视等功能性眼运动。主要工具有偏振立体图,红绿立体图,裂隙尺,偏心圆卡,救生圈,B—O立体镜,单侧实体镜。

  各种训练内容,方法可以相互套用,对于各种情况可以针对性的调整。如弱视视敏度达到一定程度,可以增加一些融像训练,调节训练,提高双眼视觉平衡;调节训练过程中也可以附加融像训练以及眼球运动训练,可以改善调节和集合联动的关系。

  三、视力训练的重要作用!

  1、视觉训练是针对孩子双眼视功能障碍的常用方法,可以增加孩子眼睛调节幅度和调节灵敏度,以及融像和眼球运动训练,从而消除视功能异常对近视增长的影响。所以,视觉训练对近视增长有一定的延缓作用。

  2、视觉训练可缓解视疲劳,改善工作和生活的状态。视疲劳是指眼睛调节功能异常导致的睫状肌处于一种痉挛状态,使得眼睛不能快速或持续聚焦。调焦是睫状肌伸缩运动带动的,通过有效的调节训练可以增加眼睛的调节幅度,调节灵敏度,有效的改善聚焦,使得眼睛不易疲劳,从而改善其工作和生活状态。

  3、视觉训练对于青少年的假性近视有一定的帮助,对提升视力和改进视觉功能等有较好的效果。视觉训练的方案因人而异,其目的是促进双眼视功能的恢复,从而满足眼睛调节和聚散功能的需求。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合肥爱尔:过完年摘镜还来得及吗?近视手术又该怎么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