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 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作者:时间:2023-02-22 15:37:18
  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三个做优做强”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城市品质,破解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切实满足区域内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健康服务要求,成都市新津区中医医院围绕中西并重,坚持中医“事业、文化、产业”三位一体,以数字化转型发展为抓手,落实“上联三甲、下带镇乡,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健康服务新模式。

  做强技术

  资源下沉 医疗技术不断迭代

  2023年2月15日,新津区中医医院胸外科、妇科是暨心内科、重症医学科等11个科室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签订专科联盟协议后新增的联盟科室,至此,区中医医院共有13个科室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开展业务合作。“上联三甲、下带镇乡,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区中医医院利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等优势资源,不断发展、壮大临床科室;充分运用上级医疗机构人才资源,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

  2022年,上级医疗机构专家下沉达488人次,通过专家下沉、技术帮扶、业务协作、人才培养等,医院医疗技术水平不断增强,急危重救治能力不断提升;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8项,发表论文97篇,科普文章86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通过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课题立项6项,市卫健委科研课题立项5项,并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遂宁市中心医院合作开展科研课题5项,中华医学会横向科研课题1项。通过做强技术,实现了大病不出区。

\

砥砺前行 共创未来

  做实服务

  创新模式 获得感与日俱增

  “张大爷,这个浴足是医院赠送的一项暖心服务,希望你在院期间身心愉悦,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我们!”为进一步做实护理服务、深化紫苏护理品牌,区中医医院护理部今年新开展了为新入院患者免费赠送中药浴足特色服务,让患者感受到新中医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优质护理服务。除了特色浴足服务外,医院还提高延伸护理上门服务品质,统一着装、统一标准、统一流程,制定严格的纪律和规范的流程,增加质控频次和改进质控方法。

\

\

砥砺前行 共创未来砥砺前行 共创未来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为了提升广大护理人员综合素养,区中医医院护理部深入打造学习型护理团队,提高护理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开展每天晨间一个知识点,每周一个护理难点学习,每月读一本好书和读书分享会活动。透过做强品牌影响,从而推动公园城市建设。

  做优流程

  数字赋能 就医体验不断攀升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新津区中医医院出入院办理中心,此时的办理中心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温馨、美丽,工作人员面带微笑的忙忙碌碌与优美的环境相得益彰,俨然一幅美丽的画卷……

\

砥砺前行 共创未来

  出入院办理中心又称一站式服务台。人生地不熟、来回跑、反复排队的现象在服务台是不允许出现的,患者或家属只需带着相关证件取号后在休息区等待即可,以往跑细腿的你现在最多跑一次。区中医医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智慧医疗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一站式服务台、智能导诊机器人、多功能自助机、床旁交互系统、商超智能机器人……近年来,新津区中医医院利用互联网,持续优化就医流程,着力改善就医体验,将时间还给了患者及家属。实现了做优流程,就医更便捷。

  未来,成都市新津区中医医院将持续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区卫生健康局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三个做优做强”,为新津全面建设“成南新中心 创新公园城”做出更多更大贡献。(成都市新津区中医医院)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汤圆寄温情 慰问暖人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