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未中医VR创客实验室:科技拥抱传统,中医承自少年

来源:作者:时间:2023-03-23 11:27:30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而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国家对中医药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稳步增长,传统医学与现代科技结合也日益紧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迎来新机遇,其中特别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为了握好中医药这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金钥匙,让科技创新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幻未科技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携手VR创客实验室将虚拟现实技术(VR)引入现代教学中,使小朋友们投身于更加充满趣味和吸引力的中医药文化的学习和传承中。

  幻未VR科技不仅能够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了解不同中草药的特征习性,还可以亲手种植各类药材,零距离接触草药文化,除此之外学生们可以在多方面获得沉浸感、交互性、立体的学习体验,不仅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仿真系统构造的三维虚拟空间,还可以开阔学生眼界,丰富我们认知世界的方式。

  学习中医文化,在传承经典的同时,能够让同学们感受到医德仁爱,培养出诚实善良的高尚情操和谦虚谨慎的良好品格。而中医经典中,蕴含着中国人独特的思维方式,也蕴含着中国人民独特的健康智慧。中医药文化所具有的生命观和哲学观,让同学们可以逐步了解天人合一、图像与类别对比、辩证治疗的中医思维,提高生活智慧,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走健康的人生道路。

  搭载幻未VR科技,学生们从学知识、识标本、种草药、做香囊四个版块深刻感受和体验到了中医的精妙绝伦,在成长岁月中播下了一颗善意正向的火种。

  (一)学知识

\

  利用VR技术,同学们以VR(虚拟现实)的形式和装备再现上山采药、野外辨识、采集等虚拟情景,进而了解物种的药用价值。高度还原的仿真建模和场景搭建,将每一味草药的来源、采撷工具、生长环境等展现的淋漓尽致;在VR课程中,同学们可以学习中医药基础知识,阴阳五行经络,将十二经脉与相应脏腑络属一一对应,还学习专业的中医养生保健手法、动态评鉴中医药材。

  (二)识标本

\

  以专业标本为依托,技术手段为辅助,带领学生们认识中草药的草木谷虫四大部。标本是解决教学问题的有力手段,当我们在课堂学习到某一种中草药时,标本用来鉴别、观看学习,为教学提供最直接、可靠、精确直观的实物教学。以草部药材为例,我们可以通过标本了解常见药材如人参的具体形态和生活习性,尤其是野山参,不怕冻不怕旱的特征使其纤维更加明显,尤其不怕野兽的践踏,即使把芦头(芽苞)踩坏也没关系,可以重新发出新芽,继续生长。

  (三)种草药

\

  借助幻未中药种植机种植中草药。中药种植机可以种植菊花、金银花和薄荷等各类各式各样的中药药材,给学生提供生动有趣的接触体验,通过让学生循序渐进地参与中草药的辨认和种植,提高动手能力,养成观察意识,培养敬畏生命、热爱生命的情感;同时也能够解决学校、教培机构缺乏场地种植问题,使教学更加高效。

  (四)做香囊

\

  通过工具制作中药香囊。从认药到抓药,从称药到入囊,全流程深度体验香囊的制作过程。在这个制作过程中了解中草药药用作用、各种草药搭配功效;学习中草药研磨、过筛等技巧,学习古代中医药称的计量使用方法,从传闻,到初见,从学中做,做中学,做一个中药香囊包,切身的体会医者的济世情怀和仁爱精诚。

  用科技赋能传统文化,用教育守护民族瑰宝

  幻未和VR创客实验室深度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中医药发展“把脉”“开方”,更为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指明方向,在对中医文化的学习、认识、种药和制作的过程中小朋友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药文化的魅力,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受到鼓舞,这对于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积极的意义。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国产“医用激光胶片”谁主浮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