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被玻璃割伤的颈动脉,我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

来源:作者:时间:2023-03-23 19:06:37
  颈部大动脉作为人体最重要的“生命线”之一,一旦发生损伤,常伴有致命性的喷射性出血及各种后续症状(如继发脑卒中或缺血性脑损伤),往往只有极少数得到及时抢救的伤者才可能逃脱死亡的魔掌。

\

01不慎被玻璃割伤颈动脉 紧急就医

  03月01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张女士(化名)在普兴街道一餐馆内上厕所时不慎摔伤被玻璃割伤,伤后即感颈部疼痛剧烈,鲜血喷涌而出,动则疼痛明显加剧,情况十分紧急!同行人立即拨打了120。

  02启动绿色通道 紧急处理

  10点40分,张女士被送往急诊科会诊。由于张女士颈部损伤大量出血,病情危重。急诊科接诊后,迅速打开血流通道,一边止血补液抗休克,一边请骨伤科董大勇主任会诊。会诊发现患者由于创面出血过多,难以看清,同时因失血过多,血压一度测不出。考虑到患者很可能存在颈动脉损伤,情况十分紧急,急诊科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将张女士送往手术室,董大勇主任立即吩咐备血送手术室。

\

03  2小时手术 转危为安

\

  术中探查见:颈部下颌下约3.0*11cm不规则创口,创口大量血凝块,清除血凝块,左侧颈外动脉断裂,双侧颈阔肌、胸骨舌骨肌、甲状舌骨肌、下颌舌骨肌、颏舌骨肌断裂,环甲膜损伤约1.0cm创口,舌下神经及侯上神经损伤挫伤。颈动脉的损伤会导致脑部重要区域的血流量不足,而总动脉的分支—颈内动脉提供了大脑半球前2/3的血供。如果营养和氧气缺乏,很可能导致急性脑损伤。因此,控制出血是首要任务。

  骨伤科主任董大勇医生、骨伤科团队以及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紧密配合,为张女士行颈动脉修补术,手术中董大勇主任迅速熟练吻合血管,规避各类神经损伤。麻醉师时刻关注患者内环境酸碱平衡,防止酸中毒,高钾血症的发生,维持血糖在适当水平,进行脑保护防止术后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一切有效救治措施在大家的努力配合下,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2个小时,紧张的手术顺利结束。患者被转入重症监护室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04  ICU护航  平稳恢复

  "手术成功不代表着已经度过危险期,因为血流经过血管的吻合处时,容易形成漩涡并出现血栓,有可能引发脑梗,需要进行溶栓抗凝治疗,这要求医护人员时刻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情况。”ICU医护们时刻关注张女士的情况,术后予抗感染,镇痛,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目前患者神志清晰,情况稳定,由于血管重建及时,患者未出现脑损伤等问题。

\

  张女士的成功抢救,充分展示了我院医务人员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顺畅的多学科协作机制和绿色通道机制,以及先进的医疗技术。我院将再接再厉,加快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新津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01医生提醒:

\

  遇到较大的动脉破裂时,一般血流凶猛,市民要临危不乱,就地止血。医生提醒大家,遇到动脉出血,应先指压止血,手指用力按住出血动脉靠近心脏的一端,尽量往深处的骨头上压,然后找止血带(或者干净的手帕)包扎起来,立即送往医院。

  骨伤科简介

\

  成都市新津区中医医院骨伤科为省重点专科,开放床位64张,有副主任医生5名,主治医师4名,硕士研究生2名。拥有JOINMAX椎间孔,OLYMPUS关节镜,平板C型臂等先进手术设备。

  成功开展了多项高难度手术:颈椎手术、椎体成形术、椎体间融合内固定术、关节置换术、骨折微创手术、血管移植术,植皮术,断指再植术,血管损伤修复术、各畸形矫正等手术。(成都市新津区中医医院)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幻未中医VR创客实验室:科技拥抱传统,中医承自少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