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银萍的三大著作之免疫力、自愈力、饮食术

来源:作者:时间:2023-05-31 11:57:13
  面对新冠疫情的肆虐,作为一名医师,行业使命与社会责任让我觉得,在国家危难之际,疫情用人之时,我必须挺身而出,为大家做点儿事,保护大家的安全。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毫不犹豫地投入到一线的抗疫工作中。通过自己在一线工作中的所见所感,撰写了《免疫力:战胜病毒的生活方式》《自愈力:不疲劳的生活法则》《饮食术:减糖生活》三本书。

\

  在一线的抗疫工作中,我发现了这样的现象,在同样的环境中,有的人被病毒感染了,有的人却安然无恙;在感染同样病毒的人群中,有的命悬一线,有的却毫发无损。这是为什么呢?其原因就是每个人的免疫力不同!面对未知的细菌和病毒,在暂时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前提下,免疫力就是我们身边的好医生,我们能做的就是提高自身免疫力!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能抵抗病毒、病菌和癌细胞的侵袭,是保卫人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免疫系统功能不健全,就会使病原体有机可乘。当我们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时,它们无法兴风作浪。免疫系统是身体对抗诸如细菌或病毒等病原体最好的防卫军。它是由免疫器官和组织、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组成,它可以保护我们身体免受外来病毒的侵袭。两军交战,自然是兵强马壮的一方胜出,一支羸弱的军队很快就会对入侵者投降。我们的身体也是同样的道理。当微生物攻击人体时,健康的免疫系统就会立即投入战斗,强大的免疫系统能保护我们免受感染的侵害。大家要有意识地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平和的心态,进行适度的锻炼,加强饮食管理。希望通过这本《免疫力:战胜病毒的生活方式》,能对大家提高自身免疫力有一些帮助!

\

  免疫力是保卫人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如果这道防线不幸被攻破,那么我们就该充分利用自己身体的自愈能力。疲劳,已是现代都市生活最普遍的现象,而且人们也都不以为意。多数职场人士认为,累些才是正常的、是应该的,毫无疲劳感,那是还不够努力。殊不知长期的疲劳给我们的身体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疲劳是万病之源。疲劳过度会导致细胞死亡或坏损,而细胞又是人体各个器官的基本单位,所以疲劳很容易导致人体、器官功能衰退或直接造成器官损坏等器质性疾病,如腰膝疼痛、骨质增生。而器官损坏也会产生炎症性疾病,如发热、肿痛。同时,人体疲劳产生的废物,如自由基、有毒分泌物会引发非器质性疾病,如癌症、肿瘤、冠心病、囊肿、皮肤病等。疲劳让衰老提前。衰老的根源在于细胞死亡、自由基增多,从而造成体内环境恶化、器官功能衰退。而过度疲劳就会造成细胞死亡、自由基增多。大量的自由基积聚,引发机体各种生理功能的障碍,促使多种疾病发生甚至病情恶化,导致机体衰老。《自愈力:不疲劳的生活法则》从健康睡眠、饮食调适、运动健身、心理调控、工作调节等方面,帮助读者调节身体状态,激发身体中的自愈潜能,将疾病的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从而达到不疲劳的身心状态。

\

  大家都知道“病从口入”这个说法,我们可以这么理解,吃得健康了,我们的身体自然更健康。长期高糖饮食会使人体内环境失调,进而给人体健康造成种种危害。由于糖属酸性物质,吃糖过量会改变人体血液的酸碱度,呈酸性体质,降低机体免疫力,引起种种疾病。糖类摄入过多可影响体内脂肪的消耗,造成脂肪堆积,还会影响钙质代谢,导致体内缺乏维生素B1,引起头昏头痛、乏力失眠、食欲缺乏、精神萎靡等症状。长期摄入糖类过多,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发病也有密切关系。吃糖过多,会使人产生饱腹感,导致食欲不佳,影响食物的摄入量,进而导致多种营养素的缺乏,还会使胃酸增加,过多的胃酸是造成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原因之一。长期嗜好甜食的人,更容易引发多种疾病。因此,适当的减糖非常必要。近几年来,“减糖”一词,越来越受大家的追捧。

\

  可是,什么是糖?摄入过多糖类的后果是什么?减糖有哪些好处?减糖中有哪些误区?减糖减的是什么?大家可能并不是很清楚。有人认为只要不吃主食就能达到减糖的目的,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因为一个人如果不吃主食,就会导致身体获取能量不足,比吃主食的人更容易饥饿,最终会吃下更多的食物。为了保持营养均衡,正确的做法应该为:减少主食,适当增加一些能够获取蛋白质和脂肪的鱼类和肉类,维持我们身体必需的能量。另外,为了保持机体的活力和正常代谢,我们还需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可以从蔬菜中获取。我们这里所说的减糖,可以理解为减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说,减的是广义上的糖,包括单糖、双糖、多糖。减糖减的不仅仅是我们平时见到的白糖、红糖、冰糖等,还包括大量存在于我们日常食物中的糖。主食是我们人体主要的一种能量来源。对于中国人来说,两种代表性的主食就是米和面。米、面中含有较多的糖类,有的人就会认为主食就是糖,不吃主食就是减糖,这种观点并不正确。健康地减糖,实际上是平衡糖类摄入过多和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摄入不足的饮食习惯。《饮食术:减糖生活》通过认识减糖、正确减糖、减糖饮食三大方面,帮助大家正确地减少糖类的摄取,摆脱高糖饮食,远离疾病困扰,让生活更加健康、美好!

  希望每个读者都能通过这三本书,有所收获,能够全面提高自身免疫力,激发身体中的自愈潜能!

\

  何银萍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一、现任职务

  何银萍,中医医师,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海淀区政协常委,海淀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北京市海淀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特聘专家,北京卫视《养生堂》特邀专家,何银萍中医药传统技能传承工作室主任,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传统医药特色评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何氏通络开结术”代表性传承人,北京市国仁中医药家庭保健促进中心主任,何氏浩生(北京)国际中医药科学研究院院长,何银萍委员工作站站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新兴经济产业研究所健康行业管理专家,北京轩辕国医堂中医门诊部主任,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海淀区民营医协会执行会长,统一战线医疗扶贫黔西南试验区专家团成员,北京市海淀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委员会副主委;中关村女性创新蕙智发展项目共创导师。

  二、所获荣誉

  何银萍女士肩负着行业使命与社会责任,砥励中成就,赢得了社会与业界的肯定:2004年中国经济女性杰出贡献人物;2005年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2011年推动中国经络诊疗事业发展十大杰出人物 ;2014年第七届创业中国年度人物;何银萍于2014年担任CCTV《影响力对话》栏目特约嘉宾;2016年健康中国产业领军人物;2016年10月当选为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政协委员;2017年3月荣获北京市海淀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于2017年12月、2019年6月分别当选为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三次、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并与2019年8月荣获庆祝建国70周年健康中国特别贡献奖;

  2019年,作为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代表,何银萍参加了国庆70周年“民主法治”群众游行方阵。她除了是方阵成员,还担任这一个特别的角色——队列里的保健医。在进行医疗保健的同时,她还教大家一些经络拉伸和自我疏解的方法,受到了一致好评。

  一直以来,何银萍始终秉承初心,积极传播正能量,承担起一名政协委员、企业家应有的责任,为祖国、为社会贡献全部力量!2019年10月,何银萍参加“中医智慧,全球共享”优秀中医传承人献礼70周年全球巡展活动,被推选为美国站巡讲嘉宾,该巡展活动于2019年10月1日—7日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展播;2019年11月,何银萍做客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2019年12月,何银萍受邀出席第三届中阿妇女论坛;2019年12月荣获“中国经济十大年度女性”称号;2019年12月,何银萍当选第五批北京市海淀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何氏通络开结术”的代表性传承人;2020年3月,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20年4月,何银萍的家庭荣获“首都最美家庭”称号;2020年8月,何银萍荣获北京市“扶贫爱心奉献奖”;2020年9月,何银萍荣获中国“2020杰出创业女性”称号;2020年10月,何银萍荣获“抗疫杰出贡献奖”;2021年2月,何银萍被评为2020年度“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2021年3月,何银萍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并入选“健康中国”系列图书第四卷《“疫”情下的——中医魂》中人物;2021年7月1日,何银萍受邀参加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2021年9月,何银萍被评为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优秀委员;2021年9月,何银萍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被评为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优秀提案,2021年10月,何银萍被评为“首都市民学习之星”;2021年12月,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立项的“何银萍中医药传统技能传承工作室”成立;2021年12月,何银萍当选为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一届常委;2022年4月,何银萍荣获“首都劳动奖章”及“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3年2月,在海淀区“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中荣获“最美巾帼宣讲员”称号;2023年4月,何银萍荣获第一届“感动海淀.巾帼榜样”荣誉称号。

  出版书籍《何氏通络开结术》、《让生命之树常青》、《健康财富学》、《德行养生馆》、《自愈力:不疲劳的生活法则》、《免疫力:战胜病毒的生活方式》、《饮食术:减糖生活》,深受读者欢迎,并获得多项专利和软著。

  三、美好未来

  何银萍始终坚信,产品、技术再好,也只是做到了1%,还有99%在于从业者的德行。何银萍给企业制定了8字方针:心怀感恩,脚踏实地。她总是说:“要用我们的生命呵护客户的健康。”因此,为了让学员学到真技能,为客户真正解决困扰身体的问题,她让学员在自己的身上做练习,让学员做“实验”来了解学员掌握的技术程度,“舍己为人”后背常常伤痕累累,因此被业界誉为“最美后背”。何银萍女士,秉承传统中医药文化与东方养生智慧,洞悉生命本体的奥秘,为他人的人生增添更强的幸福;以非商业的超智慧,共赴人生的价值,助力行业的发展与生态循环;以大爱的精神与常怀感恩的心态,回馈满满的正能助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传承的道路,她坚守着;弘扬的进程,她坚定着;赋能的宏愿,她坚持着。在她心中,责任和使命驱使着她,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继承发扬中医药文化而不懈努力!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何银萍著作——《何氏通络开结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