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爱尔专家答疑:角膜塑形镜真的能延缓近视发展吗?

来源:作者:时间:2023-05-24 20:05:38
  有家长在后台留言,“身边不少家长给孩子配戴了角膜塑形镜,它真的能延缓近视发展吗?”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个话题。

\

1、延缓近视发展

  角膜塑形镜,起源于美国,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透气性的隐形眼镜,看起来和隐形眼镜差不多,摸起来材质比隐形眼镜要稍硬一点。

  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眼科李淑琴主任表示,角膜塑形镜的主要作用有两个方面:

  一、控制近视增长速度。儿童开始近视后,一般度数都会不断上涨。有数据显示,角膜塑形镜在控制近视度数增长上有一定的效果,具体控制近视发展的效果也存在个体差异。

  二、晚上睡觉时配戴,早晨醒来时取出,白天一般无需配戴眼镜,就能拥有良好的裸眼视力。角膜塑形镜的原理是通过镜片对角膜中央区域的物理性压平、塑形,减少角膜中央屈光度,使成像焦点后移到视网膜上,从而起到矫正视力的作用。

\

  那么,是不是配戴了角膜塑形镜之后原有的近视度数消失了呢?李主任介绍,尽管有大量研究证明,角膜塑形镜对儿童近视进展有延缓作用,但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可逆转,也无法治愈。所以,配戴角膜塑形镜是不可能根治近视,也不可能让近视原有的度数减少的。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角膜塑形镜,这种机械压力作用的时间是有限的,随着从早到晚时间的推移,角膜的曲率又会慢慢恢复。一旦停止配戴,角膜塑形效果消失,视力即回到配戴前的状态。

  2、不是谁戴都“OK”

  除了关注角膜塑形镜价格多少,角膜塑形镜配戴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可以配戴。

  第一,孩子的年龄应在8岁以上,需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卫生条件和习惯良好且需要家长的监护。

  第二,角膜塑形镜更适用于屈光状态为近视或近视散光,近视速度发展较快的儿童青少年。

  第三,孩子近视的度数最好在600度以下,散光的度数在150度以下,且角膜曲率(弯曲度)正常。

  第四,无眼部疾病及其他角膜塑形镜禁忌症,无过敏性鼻炎,无过敏史者;个人条件相对适应症。

  第六,依从性非常好, 能依照医嘱按时复查并按规定清洗及更换镜片。

  李主任表示,角膜塑形镜验配有着严格的适应症和禁忌症,配镜前需对眼部各项参数进行全面检查,确定是否符合配戴条件检查项目主要包括:屈光状态和眼表形态检查(如医学验光、视力及视功能检查等),眼部检查(如裂隙灯检查、角膜地形图、角膜曲率、眼轴、眼压、眼位、泪膜、角膜及瞳孔直径等),以及部分特殊检查(如角膜内皮、角膜厚度、对比敏感度、眩光等)。

  3、在眼科医师指导下验配

  1.看专业资质

  国家规定必须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具备医疗资质的机构才可验配,非医疗机构验配角膜塑形镜,验配前无法全面评估孩子情况而不知道哪些孩子不能配,验配时无法找出适合孩子眼部情况的镜片参数,验配又后无法提供专业的复查随访管理,因此存在极大的风险。

  2.看服务流程

  从病史采集、全面检查、细致沟通、科学试戴、精准评估、定制镜片到后期专业复查随访管理,整个验配流程是否专业、精细、完善,也直接影响配戴角膜塑形镜的安全性和控制作用。

  4、坚持定期复查

  一般情况复查时间建议:戴镜后1天、1周、2周、4周、2个月、3个月,以后每2-3个月随访一次。

  温馨提示,戴上角膜塑形镜以后,复查也非常重要。定期复查可对戴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从而达到更安全的使用效果以及更好的控制效果。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聚焦眼底动态,共话眼科发展!爱尔眼科眼底病论坛2023(安徽站)重磅来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