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爱尔专家科普:白内障跟青光眼有关系?

来源:作者:时间:2023-05-12 11:17:17
  当发展到一定程度,白内障和青光眼可算得上“互相成就”……

  两大致盲眼病,有关系?多危险?!

  没想到吧,这俩病症还会同时威胁我们。

  白内障和青光眼发病状态不同,甚至发病部位都不同,为什么两者能“狼狈为奸”?一起听听合肥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白内障科专家李凯主任怎么说!

  01白内障

  晶状体浑浊导致的视觉障碍性疾病。发病迟缓,无痛性渐进性视力下降。有很多不同的发病原因,老年性最为常见,治疗手段为手术。

\

白内障→青光眼

  随着白内障的发展,晶状体逐渐变硬逐渐增厚,亚洲人的眼球前段结构比较拥挤,会让房角逐渐变窄甚至关闭,房水的流通就会受阻,眼内房水堵塞汇集,造成眼压升高,就会引起闭角型青光眼。

  02青光眼GLAUCOMA

  眼压升高导致进行性视神经损害、视野缺损,有遗传倾向和家族聚集性,同样有很多不同的发病原因,可使用药物、激光、手术等方式降低眼压,由于终生不愈需要长期控制。

\

青光眼→白内障

  合肥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白内障科专家李凯主任指出,青光眼患者,尤其是做过青光眼手术的患者,白内障的发生几率和进展速度都比普通人要高。眼内的房水是能够帮助晶体新陈代谢维持其透明,房水说得上是晶状体的营养来源,而青光眼患者问题就出在房水上,房水流通受阻,房水营养成分不足以滋润晶状体,就影响到晶体的透明性了。

  合肥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白内障科专家李凯主任提醒大家:任何病症都得及时治疗,别拖久了让一个病“附赠”另一个病。白内障影响日常生活即可进行手术摘除,拖得越久越危险手术难度也会加大。青光眼患者则应该定期检查眼压,控制青光眼发展,保护视力。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老流眼泪,怎么办?听听合肥爱尔专家怎么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