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屈光手术30周年:全飞秒发展超10年,中国近视激光手术已走向国际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3-05-21 13:50:06
  “30年弹指一瞬间,1993年我开始屈光手术事业,从满头黑发到两鬓斑白,见证中国屈光手术的发展。”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秘书陈有信教授表示。2023年5月20日,2023年全国屈光手术质量控制学习班暨北京协和医院屈光手术30周年暨全飞秒手术10周年庆典顺利开展。在本次大会上,多位与会专家讲述30年来中国屈光手术的发展故事。

\

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陈有信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是国内率先开始屈光手术的医院,在众多前辈们的指导开拓下,在国际国内取得了一定成绩。”陈有信教授表示,更多的协和眼科人在屈光矫正、眼病诊断治疗、手术随访方面锐意创新、严格把控,不止提高手速的精准度,更是让患者收获了满意效果。

  作为主要承办单位,北京协和医院屈光手术中心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最先引进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技术的医院,经过近30年数万例手术的实施与追踪观察,收集激光矫正近视的科学数据,从其安全性、有效性上得到证实,为此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奖。

  北京协和医院屈光手术30年的发展历程其实也是中国屈光手术30年发展历程的缩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了解到,1993年国家卫生部批准全国5家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天津市眼科医院以及上海市五官科医院)开展准分子激光,自此激光角膜屈光手术正式在我国拉开帷幕。

  30年,中国屈光手术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依托飞速发展的科技经历了长足的发展,从手术方式到治疗范围都有很大的变化。

\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屈光手术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雁教授

  “30年前,在屈光手术上我们与国际水准存在10年的差距,但30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经领先美国5年,中国屈光手术已经走向国际,在临床效果、并发症研究等各个方面迈入前沿,2022年中国各类屈光手术破2400万。”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屈光手术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雁教授指出,特别是近10年,全飞秒激光设备的引入为现代激光角膜屈光手术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以全飞秒SMILE手术为代表的微创屈光手术,使得角膜屈光手术更加安全稳定,也为数以百万的屈光不正患者带来高质量的生活。当下我们还研究了AI技术辅助进行屈光手术早期筛查,准确率接近100%。

\

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莹教授

  中国屈光手术在30年间有了几个大飞跃,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全国角膜病学组副组长、中国微循环屈光手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莹教授指出,首先是手术方式由单一方式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手术设计由标准化向个性化转变,由单一医疗机构向多种医疗机构多形式完成转变,受众人群也从职业硬性要求向大众化需求转变。

  如今中国角膜屈光手术已进入了全飞秒、半飞秒、全激光三大主流术式并行,精准个性化手术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尤其以全飞秒为代表,更微创、更安全。

\

蔡司医疗屈光事业部负责人李宁

  蔡司医疗屈光事业负责人李宁表示,未来,蔡司公司将继续联合众多中国屈光手术专家,积极面向社会大众传播专业科学的近视科普知识,提高公众眼健康认知,助力国人视觉健康。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我们的护士 我们的未来——暨成都市新津区中医医院2023年5.12护士节庆祝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