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看不清就是近视了?其实未必!——合肥爱尔眼科

来源:作者:时间:2023-05-17 17:00:59
  孩子说看不清楚黑板,你的第一反应是不是孩子近视了?

  其实未必是这样。孩子视力不好,而戴了眼镜还是看不清,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警惕弱视。

  如今儿童弱视的发生率在逐年增高,什么是弱视,弱视可以彻底治愈吗?

  什么是弱视?

  安徽省斜弱视和小儿眼病学组委员、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专科主任李淑琴表示:视觉发育期内由于单眼斜视、屈光参差、高度屈光不正以及形觉剥夺等异常视觉经验引起的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低于相应年龄正常儿童,且眼部检查无器质性病变,称为弱视。

\

  简单地说,弱视是在没有其它眼病的情况下,戴上合适度数的眼镜后,视力也不能达到相关年龄的正常视力水平。弱视需要尽早进行治疗,使戴镜视力达到正常。

\

  安徽省斜弱视和小儿眼病学组委员、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专科主任李淑琴强调:弱视首先需要验光配镜,然后根据情况进行遮盖、精细目力训练、增视训练等综合治疗。弱视治疗越早越好,一般4-6岁时治疗效果最好,超过12岁治疗效果大打折扣。虽然不拘泥于12岁,但是对孩子来说,6岁前是孩子眼睛发育的主要时期,视力生长时得到及时调整治疗,能让眼睛发育走上正轨。

  弱视和近视有哪些区别?

  近视是指视近清晰视远困难,远处物体经过眼球光折射后聚焦不到视网膜上,落在视网膜前,无法清晰成像。这是因为眼轴的发育过度,长度超出了“平均值”。

  近视由不良用眼习惯、长时间近距离视物、环境采光昏暗等原因导致。眼轴的改变是近视的标志,近视未成年时期需要戴镜控制,成年之后可以选择手术摘镜。虽然近视无法治愈,但能通过矫治达到好的屈光状态,视物是清晰的。

\

  而弱视是一种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常伴有斜视、高度屈光不正,戴镜视力也无法矫正到正常的眼病。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

  弱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比近视“严重”,弱视让视力下降的同时还会导致立体视觉异常,而两只眼睛视物的强烈不同会严重影响孩子的生活质量和自理能力。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老流眼泪,怎么办?——合肥爱尔眼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