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银萍著作——《何氏通络开结术》

来源:作者:时间:2023-05-31 11:56:28
  中医学是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与疾病不断斗争并探索总结发展而来的。成书于秦汉时期的《黄帝内经》是中医理论的奠基之作,经络、经筋等理论都源于《黄帝内经》。千百年来, 无数医家传承、发展这些理论并将之应用于临床实践,不断总结经验, 取得了累累硕果。通络开结技术就是这些“ 硕果” 中的一枚, 因其具有操作简便、疗效好、安全性高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何氏通络开结术作为通络开结技术中独树一帜的流派,已有 200 多年的历史。它基于《黄帝内经》中的经络、经筋等理论,结合人体骨骼、肌肉等组织的结构和功能特点,运用特色的手法和脚法来治疗疾病,在中医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为保障中华儿女的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何氏通络开结术起源于清代,创始人是何其功。何其功生于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是江苏青浦(今上海市青浦区)的一名民间中医。他出身于医学世家,医术精湛,心系苍生。清道光年间(1821— 1850),多地开展禁鸦片活动,许多吸食鸦片者在戒断过程中都出现了轻重不一的戒断症状。何其功仁心仁术,利用自身特长,为戒断期的百姓提供何氏祖上的内服经方,以帮助他们成功戒掉鸦片。与此同时,为了减轻吸食鸦片者在戒断过程中的痛苦,缓解他们在戒断时出现的全身疼痛等症状,何其功取其祖传中医点穴、正骨等手法之精华,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运用《黄帝内经》中的经络、经筋等理论及对于骨和肉的相关论述,创立了何氏通络开结术。何氏通络开结术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和发展,逐渐形成体系,为许多患者解决了病痛,享誉一方。目前何氏通络开结术已传至第六代。

  何氏第六代传承人何银萍为了让何氏通络开结术在新时代发挥其优势,做了很多工作。何银萍于1996 年何银萍在北京市海淀区成立北京何氏传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于 2000 年开办北京何氏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于 2004 年成立何氏浩生(北京)国际中医药科学研究院,于 2014 年成立北京宫廷何氏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于 2017 年成立北京轩辕国医堂中医门诊部,于 2019 年成立北京市国仁中医药家庭保健促进中心。这些学校、门诊等的建立,都为何氏通络开结术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人才基础。

  在第六代传承人何银萍的努力下,何氏通络开结术走进了北京市海淀区,这项技术也由此得到了更大的发展。2018 年何氏通络开结术被列为北京市海淀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 年何银萍被评为北京市海淀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何氏通络开结术”代表性传承人。

  医者,祛病爱人,授业天下。从创始人何其功创立何氏通络开结术至今的200余年里,何氏一族秉承着“大医精诚”的精神,致力于发展有特色、疗效好、规范化、专业化的通络开结术,以便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在新时代,《“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 使其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发挥独特作用”,提倡“推广适宜技术”。何氏通络开结术第六代传承人何银萍秉承“发扬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精神,摒弃“家学秘不外传”的旧思想,响应“强化中医药师承教育”的号召,开门办学收徒,至今已培养百余名弟子。何氏通络开结术以全新的师承模式得到进一步的传播与发展。

\

  何氏通络开结术由历代传人口传心授,少有著述。然而,学习何氏通络开结术对传承人的素质和专业水平有一定的要求。他们需要具有相关的现代医学知识,熟悉人体骨骼和肌肉的结构,并且要熟知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等,需要熟练掌握中医经络、穴位等专业知识并能够亲身体会及参与临床实践。临床实践时,传承人需要通过望诊、问诊、触诊找到疾病形成的原因,同时要学会运用手法及专业的工具找到患者颈、肩、腰、腿、肘、腕、脊等部位及经脉、络脉、奇经八脉等经络周围的结节,并运用何氏通络开结术将结节打开,使其不再粘连、结聚,达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的目的。除此之外,学习者也需要亲身体会该技法之精华,这样才能理解和参悟技法的深奥之处。因此,想要何氏通络开结术进一步发扬光大,让更多人受益,则需要一本精炼、专业且能体现何氏通络开结术核心特色的学术著作,更大得提高何氏通络开结术的学术影响力,也更便于教学与传播。由此,《何氏通络开结术》一书应运而生。

  何氏通络开结术作为一项传承百年的特色技法,是一份宝贵的中医药文化遗产。我们将在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锐意开拓、积极进取,为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何氏通络开结术而不懈努力!

\

  何银萍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一、现任职务

  何银萍,中医医师,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海淀区政协常委,海淀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北京市海淀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特聘专家,北京卫视《养生堂》特邀专家,何银萍中医药传统技能传承工作室主任,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传统医药特色评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何氏通络开结术”代表性传承人,北京市国仁中医药家庭保健促进中心主任,何氏浩生(北京)国际中医药科学研究院院长,何银萍委员工作站站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新兴经济产业研究所健康行业管理专家,北京轩辕国医堂中医门诊部主任,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海淀区民营医协会执行会长,统一战线医疗扶贫黔西南试验区专家团成员,北京市海淀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委员会副主委;中关村女性创新蕙智发展项目共创导师。

  二、所获荣誉

  何银萍女士肩负着行业使命与社会责任,砥砺中成就,赢得了社会与业界的肯定:2004年中国经济女性杰出贡献人物;2005年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2011年推动中国经络诊疗事业发展十大杰出人物 ;2014年第七届创业中国年度人物;何银萍于2014年担任CCTV《影响力对话》栏目特约嘉宾;2016年健康中国产业领军人物;2016年10月当选为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政协委员;2017年3月荣获北京市海淀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于2017年12月、2019年6月分别当选为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三次、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并与2019年8月荣获庆祝建国70周年健康中国特别贡献奖;

  2019年,作为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代表,何银萍参加了国庆70周年“民主法治”群众游行方阵。她除了是方阵成员,还担任这一个特别的角色——队列里的保健医。在进行医疗保健的同时,她还教大家一些经络拉伸和自我疏解的方法,受到了一致好评。

  一直以来,何银萍始终秉承初心,积极传播正能量,承担起一名政协委员、企业家应有的责任,为祖国、为社会贡献全部力量!2019年10月,何银萍参加“中医智慧,全球共享”优秀中医传承人献礼70周年全球巡展活动,被推选为美国站巡讲嘉宾,该巡展活动于2019年10月1日—7日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展播;2019年11月,何银萍做客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2019年12月,何银萍受邀出席第三届中阿妇女论坛;2019年12月荣获“中国经济十大年度女性”称号;2019年12月,何银萍当选第五批北京市海淀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何氏通络开结术”的代表性传承人;2020年3月,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20年4月,何银萍的家庭荣获“首都最美家庭”称号;2020年8月,何银萍荣获北京市“扶贫爱心奉献奖”;2020年9月,何银萍荣获中国“2020杰出创业女性”称号;2020年10月,何银萍荣获“抗疫杰出贡献奖”;2021年2月,何银萍被评为2020年度“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2021年3月,何银萍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并入选“健康中国”系列图书第四卷《“疫”情下的——中医魂》中人物;2021年7月1日,何银萍受邀参加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2021年9月,何银萍被评为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优秀委员;2021年9月,何银萍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被评为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优秀提案,2021年10月,何银萍被评为“首都市民学习之星”;2021年12月,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立项的“何银萍中医药传统技能传承工作室”成立;2021年12月,何银萍当选为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一届常委;2022年4月,何银萍荣获“首都劳动奖章”及“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3年2月,在海淀区“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中荣获“最美巾帼宣讲员”称号;2023年4月,何银萍荣获第一届“感动海淀.巾帼榜样”荣誉称号。

  出版书籍《何氏通络开结术》、《让生命之树常青》、《健康财富学》、《德行养生馆》、《自愈力:不疲劳的生活法则》、《免疫力:战胜病毒的生活方式》、《饮食术:减糖生活》,深受读者欢迎,并获得多项专利和软著。

  三、美好未来

  何银萍始终坚信,产品、技术再好,也只是做到了1%,还有99%在于从业者的德行。何银萍给企业制定了8字方针:心怀感恩,脚踏实地。她总是说:“要用我们的生命呵护客户的健康。”因此,为了让学员学到真技能,为客户真正解决困扰身体的问题,她让学员在自己的身上做练习,让学员做“实验”来了解学员掌握的技术程度,“舍己为人”后背常常伤痕累累,因此被业界誉为“最美后背”。何银萍女士,秉承传统中医药文化与东方养生智慧,洞悉生命本体的奥秘,为他人的人生增添更强的幸福;以非商业的超智慧,共赴人生的价值,助力行业的发展与生态循环;以大爱的精神与常怀感恩的心态,回馈满满的正能助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传承的道路,她坚守着;弘扬的进程,她坚定着;赋能的宏愿,她坚持着。在她心中,责任和使命驱使着她,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继承发扬中医药文化而不懈努力!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铜川孙思邈针灸医院院长郭林:以“针”功夫诠释大医精诚 仁心仁术扎根基层服务

标签